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東京

2019/01/14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an
          東京去了幾十次,吃食方面,訂位一般較隨性,這一次,決定對東京都的頂級餐廳做一次深入報道,就請朋友訂到好幾間。

          壽司Saito(鮨 齋藤)被日本權威食評網tabelog評為全國壽司店第一名,訂位最困難,拜託公關、美食家,找了五、六位有可能訂到位置的朋友,統統說訂不到!最後找到一位老闆的熟客人,才有幸一試!

          壽司以食材為先,海鮮與米飯的質量是決勝的第一關,在東京能夠拿到壽司Saito(鮨 齋藤)同樣的貨源,當然不止有這一間。要真正分出高低的水平,就要看廚師的烹調技巧與發揮。

          齋藤的酒肴(Otsumami)非常有名,預先低溫浸煮的鮟魚肝像軟豆腐一樣口感柔滑,當季的松葉蟹雌香箱蟹煮好後拆肉,混合蟹膏與蟹籽拌好,加上調味汁,兩款都好味到不得了!齋藤處理酒肴的細緻度,可以說近乎完美,要找碴挑剔絕不可能。

          只有兩種主要食材的壽司,要做到簡單中不簡單,平凡中不平凡,難度位在於醋飯的酸度與魚生鮮味的平衡,任何一方的失重,味道就會不完美。齋藤的壽司在這兩點控制得出色以外,還加入壽司的溫度。壽司醋飯要一粒粒才算好,米粒的酸度與軟硬度要和諧協調,齋藤的壽司桌前只有八個位置,微溫的壽司飯,中間由助廚從後廚房拿出來,分別添加了五、六次。百分百專注與掌控,可能是齋藤這種神級壽司師傅才可以做到。

          吃食的過程中,齋藤經常有兩面:對客人有悠然的自信與微觀察;對助廚似以嚴厲,微有失誤,已經在提點。見賢思齊,看到齋藤的優點,明白到要做一個完美壽司職人,把生命押注在工作上那種「一生懸命」的大意義。

        (www.walterkei.com)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