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戲曲中心

2019/01/14 04:13:05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an
          我喜歡欣賞粵劇,但不算是標準戲迷,進劇場看戲的機會不多。不過,最近一口氣欣賞了兩場粵劇,算是滿足了一點「戲癮」。

          龍劍笙是我甚為欣賞的文武生,她每次回港演出,我都買票入場,這次她演出《蝶影紅梨記》亦不例外。趙汝州與謝素秋的愛情故事可歌可泣,是我最喜歡的粵劇戲寶之一,〈隔門〉一幕,汝州與素秋未能相見,隔着門同哭互訴衷情,那份哀痛深深打動了我。

          阿刨夥拍新人演出,精采程度不減,在台上的一舉手、一投足,盡顯功架,每次出場都贏盡觀眾掌聲。我沒有欣賞過她二十多年前的演出,但覺得年屆七十四歲的她,在台上仍是英姿颯颯。

          我月初亦趁西九戲曲中心開幕,欣賞了一場折子戲,當晚由羅家英、鄭咏梅擔綱演出《萬世流芳張玉喬》三場戲。戲曲中心位置優越,交通便利,建築物宏偉,空間感十足,但卻略嫌未有善用空間,我由地下大堂行到大劇院,要登上好幾遍扶手電梯,再步行一大段路才抵達。戲院入口位置猶如一個不起眼的暗角,有點突兀。

          大劇院座位很舒適,我坐在廂座的第一行,雖然很近鑼鼓但亦不感到吵耳,反是廂座位置太側,整晚都要扭着身子來看戲,幸好只是個半小時的折子戲,如果是全套四個小時的粵劇,看完可能會頸痛呢!

          或許戲曲中心剛剛營運,仍有不暢順之處。好像謝幕時,羅家英想跟觀眾說話,怎料咪高峰沒有聲音,場內亦無人拿出咪高峰來,結果羅家英只能搖頭看着落幕。我有點奇怪,咪高峰不是舞台必備之物嗎?希望假以時日,戲曲中心運作更為順利,擔當推廣中華文化的重責。

        鄧駿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