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箭”中的秘密

2019/01/14 12:04:53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an
“斷箭”中的秘密

  春秋戰國時代,一位父親和他的兒子出征打戰。父親已做瞭將軍,兒子還隻是馬前卒。又一陣號角吹響,戰鼓雷鳴瞭,父親莊嚴地托起一個箭囊,其中插著一隻箭。父親鄭重對兒子說:這是傢襲寶箭,配帶身邊,力量無窮,但千萬不可抽出來。那是一個極其精美的箭囊,厚牛皮打制,鑲著幽幽泛光的銅邊兒,再看露出的箭尾。一眼便能認定用上等的孔雀羽毛制作。兒子喜上眉梢,貪婪地推想箭桿、箭頭的模樣,耳旁仿佛嗖嗖地箭聲掠過,敵方的主帥應聲折馬而斃。果然,配帶寶箭的兒子英勇非凡,所向披靡。當鳴金收兵的號角吹響時,兒子再也禁不住得勝的豪氣,完全背棄瞭父親的叮囑,強烈的欲望驅趕著他呼一聲就拔出寶箭,試圖看個究竟。驟然間他驚呆瞭。一隻斷箭,箭囊裡裝著一隻折斷的箭。

  我一直刳著隻斷箭打仗呢!兒子嚇出瞭一身冷汗,仿佛頃刻間失去支柱的房子,轟然意志坍塌瞭。

  結果不言自明,兒子慘死於亂軍之中。

  意志力是什麼?意志不能左右戰場的勝負,勝利的真正意義在於,一旦與敵人交戰,心無旁騖,全神貫註。勝不妄喜,敗不惶餒,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將軍。此為大意志,大氣魄。其實,重要的不是在於傢傳寶箭,老將軍用‘上將軍’的要旨來訓導兒子,兒子卻以士兵的心胸揣度成敗。兒子戰死的原因在於,寶箭的秘密根本沒有被認識。

  職場與戰場一樣,存在著這樣一隻斷箭,這秘密同樣在於意志力。

  有學者分析要達到高挑戰性的目標,除瞭需要有動機之外,還要意志力。在企業內,隻有百分之十的項目主管,在碰到困難的時候,會想盡各種辦法,來克服這些巨大挑戰,達到目標。

  一。斷箭的兩面性。

  作為一個領導人,要正確明白激勵的界限,確定激勵可能造成的正反方向。斷箭無疑是作為激勵手段出現的。老將軍告訴兒子傢襲寶箭,配帶身邊,力量無窮。斷箭的正面作用在兒子身上體現的淋漓盡致,所向披靡的戰果驗證瞭斷箭的積極性。但一句模糊的千萬不可抽出來 並沒有明確副作用是什麼,如果老父親明確的告訴兒子,抽出來寶箭將使護佑力量一無所存,甚至身敗名裂,慘死沙場。那麼, 兒子或許也不會沖昏頭腦去破解箭囊裡的秘密,造成意志力失落,死於亂軍。

  領導人要盡力創造激勵機制的平衡,設定界限。在當今社會,企業的激勵機制不可謂不健全,但激勵措施往往不能發揮作用,甚至還會產生員工的抵觸情緒。激勵失效,挑戰性目標自然無法實現。所以,施箭之時,務須明白的確定箭的兩面性,將激勵引導到有利的一方來。

  二。斷箭的危機意識與使命感。

  很多領導人在指派任務時,常常會強化好的一面,淡化缺點。 屈辰晨將斷箭賦予一種危機意識,接受箭的同時這種意識就需要被強化。我將要承擔什麼,我將付出什麼代價?我將獲得那些更有價值的東西? 讓部屬明白, 接受箭,已經不完全是意志力的體現,在目標面前,箭也將負載著一個人的使命,光榮,夢想。

  現在很多公司目標管理不能落實到位,就是沒有充分挖掘斷箭的精神意義,按著馬斯洛的人本理念,將斷箭的危機意識強化出來,可以促進一個人心理需求的滿足。接受 挑戰性目標意味著要承擔更大的責任,實現此目標也同樣意味著獲得巨大的滿足感,使命感(經濟的,精神的)。在兩者適度的作用下,才能長期有效的促使斷箭發威。

  三。斷箭的延續與重新鍛造。

  強烈意志力的問題在於,有時會讓人過於盲目,或者隻有小部分人意志力強盛而無法發揮團隊的意志力作用。老將軍賦予兒子寶箭的時候,並沒有確定箭的傳承原則和標準。

  一般來講,一個團隊的勝利是整體的團隊意志力的勝利,要給勝利上一個雙保險,就不要把寶壓在一個人的身上。那麼需要確立一個新規則,打破小團體或者傢族阻礙,誰是每次戰場上最英勇善戰的人,就將此寶箭配給誰,給寶箭的傳承一個公平正的環境。英雄式的戰士隻能呈一時之勇,在未來的戰場上,惟有靠團隊才能激活完全的戰鬥力。

  另外,隨著戰場的變換,寶箭也將重新鍛造。很多人有瞭新的目標,卻因為過去的習慣或組織體系,又回到舊方法上。寶箭實際是斷箭,能修補它的殘缺的隻能是新的理念,思維,方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