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婆婆與“壞”媳婦

2019/01/14 12:05:07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an
“惡”婆婆與“壞”媳婦

導讀:很多人說,有一個好婆婆是一段幸福婚姻的開始。這話也許說得太絕對瞭,但是卻有它一定的道理。——中國nlp學院

  不是惡婆婆就是壞媳婦

  關於惡婆婆的惡,及壞媳婦的壞,婆婆和媳婦們總有說不完的話題。在周紅眼裡,婆婆就是重男輕女的惡婆婆:別人傢有瞭孩子,都是兩邊老人搶著帶,我的婆婆隻因為我生的是個女孩,就表明態度堅決不給我帶孩子,正因為這樣自打我生瞭孩子之後,就沒給過我好臉色。而程媽媽卻對大手大腳花錢的媳婦怎麼都看不慣:我每次看到媳婦大包小包的買東西回傢我就犯愁,你看鞋櫃裡盡是她的鞋,但她還是沒完沒瞭的買回來,媳婦這麼不會持傢,我擔心他們有瞭孩子後該怎麼辦?

  就像周紅和程媽媽一樣,說到婆媳她們總有說不完的傢長裡短,婆婆和媳婦關系不好,做兒子當丈夫的日子也不好受。就像李燚,結婚沒多久,就過上瞭雙面膠的受氣日子:媳婦和媽媽吵架時,我真是勸也不是,不勸更不行,她們總要我給評個理,但都希望我站在她自己一邊,但我知道隻要我一開口,迎來的會是更激烈的戰爭,並且我將成為戰爭的中心。

  撕掉負面標簽轉化心理暗示

  電視劇《雙面膠》裡惡婆婆與壞媳婦的形象可謂是深入人心,《金婚》中小學語文老師的媳婦卻超不過沒文化的婆婆,在各種經典婆媳負面關系刻板印象的塑造影響下,說到婆媳,你聯想到的也許不是惡婆婆就是壞媳婦,因為你的關註點被導向瞭負面。如果你接受瞭此種限制性的信念與標準,在心理上給你的婆婆或是你的媳婦貼上瞭惡婆婆、壞媳婦的標簽後,你們間的關系還沒開始就已經設置瞭障礙,勢必難以調和。

  給你的婆婆或媳婦貼上負面標簽後,你們就會抱持著負面的限制性信念,容易戴上惡和壞的有色眼鏡來看待對方。當雙方因差異發生矛盾沖突時,更容易尋找彼此負面的言行證據來證明,而且比較容易放棄積極的努力與改變。這種負面標簽的心理暗示和實際行為影響是不容忽視的。其實處理好關系是有共性的,譬如你可以想想夫妻關系,母女關系等親子關系,甚至擴展到日常人際關系。

  劉誠哲如此分析婆媳間負面標簽的心理效應。試想一下,你和婆婆之間都在心理上為對方貼上一個負面標簽,再戴上評判帽,以自己的標準去評斷對方,都去關註對方的缺點與不足,在如此行為模式的影響之下,勢必導致你有更多負面的情緒與行為,在對方眼中你再小的毛病也會變得難以忍受。譬如媳婦,有如和婆婆這般審視評判雙方,鬧得彼此不愉快,不如撕掉貼在婆婆身上惡的負面標簽,以婆婆本來的樣子去接納她,尊重她;可以遵循以下步驟來踐行改變的歷程:1)自己想擁有怎樣好的目標婆媳關系;2)目前的關系怎樣?3)如何通過自己的一些實際行動來構建這種和諧關系;4)如何把關註點放到正面---關註對方的正面(如優點,長處與表面惡後面的善…)和關註自己的正面(自己的美好期待,接納,理解,寬容,關愛,給予的能力…),如何利用好這些正面的資源來增進,改善和建立良好目標關系;5)需要避免、克服和改變哪些負面的信念及行為,又通過哪些日常細小的行為改變來達到這一點。

  劉誠哲說以上思路與改變歷程的關鍵是,自己要試著提出正確的問題,然後回答這些問題,而不是去尋找錯誤問題的答案——在傢庭中你期待擁有什麼樣最好的關系?你希望和婆婆或媳婦怎樣和諧相處?在回答這兩個問題時,請你別用否定的回答方式,隻是一味的述說你不要什麼、不希望怎麼樣,多想想你期望的是什麼,想像一下媳婦和婆婆溫馨和諧相處的景象。有如困苦疑慮的問我為什麼難以處理好婆媳關系?我為什麼會遇見這樣的婆婆/媳婦?不如問問自己:我如何做才能處理好婆媳關系?我要做些什麼事情才能讓婆媳關系好起來?體驗一下,看看這種思維方式的轉變給你帶來瞭什麼不同的力量?

  其實可以肯定的是,無論婆婆還是媳婦,她們內心都同樣有著的需求,那就是被尊重、被理解、被關愛,那麼誰來滿足他們的需求呢?彼此是否願意先嘗試著用實際行動去滿足對方的需求呢。

  帶著尊重分清界限檢視自己的期待

  婆婆媳婦可以對彼此有自己的期待,但如果期待的是婆婆應該和媽媽對待自己一般或媳婦應該象自己的女兒一樣的話,那麼這種期待也許會落空,變成未被滿足的期待。

  畢竟就稱謂來說,媽媽就是媽媽,婆婆還是婆婆,婆媳關系通過努力可以好如母女關系的親情,但畢竟不能代替跨越角色界限。對於媳婦的任性和無理取鬧,生你養你的媽媽也許會用愛和包容全盤接受,但是對於婆婆來說,這也許會超出她能夠理解,接納的范圍。畢竟媳婦和婆婆來自於不同的傢庭環境,在價值觀和傢庭觀念,傢庭規條上也會有不一樣的認同,因此若想全盤將婆婆當做媽媽來對待和期待,這隻會讓婆媳關系更加混亂。劉誠哲說,隻有你看到這些傢庭和傢庭間的差異和不同,以及角色界限,並首先帶著接納與理解,帶著愛去尊重對方的生活習慣,及傳統觀念甚至規條時,那婆婆和媳婦間的關系才能得到平衡,然後才是發展與增進。

  而面對婆媳間的差異也是如此,你若能理解自己與對方的差異,在如此前提下多增加一些各自需求與價值觀差異的明確表達,溝通與理解,能盡量感同身受地去聆聽和理解對方,對於哪怕是小的愛與友善行為多給予肯定和贊賞和感激,多學會進行愛的存款,關系會更加和睦。

  好婆媳來自好夫妻真誠接納是關鍵

  在看多瞭婆媳打戰之後,別以為就沒有和睦的婆媳關系,若你細心觀察你會發現,良好的婆媳關系與良好的夫妻關系是相互影響和促進的,從核心傢庭的功能角度上講,和睦的夫妻關系是婆媳良好關系堅實的基礎。李慧和婆婆到現在已經一起生活瞭7年,而他們間的婆媳關系就相處的不錯,而如此和睦的關系真是來自於她和老公的良好溝通與關系,剛結婚的時候李慧不知道婆婆習慣什麼,有什麼樣的生活習慣,老公就成為瞭她的指導老師,每次給婆婆買禮物李慧都會先聽聽老公的意見。關於飲食口味,李慧更是拜婆婆為師,更因為婆婆的指點她不單學會的不少拿手菜,在滋養瞭老公的胃的同時更滋養瞭老公的心。

  好的夫妻關系有助於建構婆媳關系,同樣努力構建好的婆媳關系也有助於和諧夫妻關系。劉誠哲堅信良好的夫妻關系具有促進婆媳關系的積極作用。在他接受過咨詢的多個傢庭關系案例中,許多的傢庭沖突來自於夫妻雙方對彼此原生傢庭的不接納以及原生傢庭父母越界幹預核心傢庭的夫妻事務。在一個傢庭中如果有一方在內心不接納另一方的原生傢庭,比如對方的傢境、社會地位、父母等,必然會傷害另一方,我們很難想像,一個妻子可以在不接受丈夫生命之源的原生傢庭父母基礎上,真正接受丈夫。就此,對於那些依然為婆媳關系苦惱的媳婦們,他建議在理清婆媳關系前,先好好反思一下自己和丈夫的關系。先用心處理好自己核心傢庭的和諧、健康與幸福。通過真誠溝通,一致性表達和愛的存款行為和諧夫妻關系,感受對方的感受,聆聽對方的需求和觀點,瞭解並接納彼此的相同與差異,如此婆媳關系方可以變得和睦,溫情和滋養彼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