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令人震撼的時裝攝影!

2019/01/15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an
            獲邀到太古坊ArtisTree看「BEYOND FASHION」時裝攝影展傳媒預覽,被眼前100件精選的國際大師級作品震攝!其中Nick Knight於2009年拍攝的「Snakes for Alexander McQueen」是曠世傑作,拍攝於這個揚名世界英國壞孩子時裝設計師McQueen自殺死前一年。幾十條鮮艷奪「命」的猛蛇,纏繞着女模特兒的軀體,把McQueen的Dress to Kill野性風格,表露無遺。照片放得略比真人大,令觀者恍如身陷群蛇亂舞的幻境之中。模特兒不僅是漂亮的衣架,而是影后級的演員——迷幻的眼神,柔軟的身體線條,和流麗的蛇舞,配合得天「衣」無縫。這幅照片打破了人和蛇、現實和想像、衣服和裸體的界限,細節豐富,百看不厭,是一幅超現實的經典藝術作品。

          有些時裝攝影作品,小巧簡約,連模特兒都沒有,由衣架「穿」上黑色露臍套裝,斜倚在窗框旁邊。人的形態若隱若現。策展人及藝術史學家Nathalie Herschdorfer說,她是故意令照片放大縮小,創造觀賞的節奏。另外有一些作品,只拍攝赤裸裸的女模,連「時裝」也沒有!我問Nathalie,攝影師不是受僱拍攝時裝麼?她笑說,FASHION不一定指衣服,而只是「時尚」。可以想像,反叛的攝影師和客戶一定發生不少角力,現在看到的只是戰利品!

          我推薦大家去看這世界級展覽,由即日起至2月24日舉行。完全免費,每天有無數時裝照片,在我們眼前掠過,但它們逝如流水,過後即忘!唯獨這些影像會令你畢生難忘。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