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信仰

2019/01/15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an
          身邊的朋友幾乎都在吃各種各樣的健康補充劑,魚油丸、益生菌、靈芝片、藍梅素之類,還有各種維他命丸,每一種東西都有一套可以供人說得頭頭是道的益處,或強身健體,或預防惡疾,或延年益壽,而這些益處背後,必有一大堆「科學理論」,說得出「知其然」,也說得出「知其所以然」,推薦熱情時,滿嘴專業詞彙,個個都像科學家一樣,如果聆聽者科學底子薄一點,必定耳鳴目眩,只能信以為真。

          服用這類健康補充劑的最重要因素,就是「相信」。還有一個因素,是「恒心」。「相信」了就會服用,但服用要有「恒心」。如果想知道一種補充劑到有沒有效用,一定要有些「恒心」,畢竟不是仙丹嘛。但因為現在這些東西和名堂實在太多,又不斷有人跟你講新的「科學知識」,每一樣新知識又都充滿魅力,令你暈頭轉向,於是首先受到衝擊的就你是的「恒心」,許多人因此把持不住而變心,從一隻補充劑跳槽去另一隻補充劑,幾次三番,每次都感覺良好,覺得身體比以前好了。到底為甚麼會好了,吃了那麼多種補充劑,是哪一種發揮了作用,卻一頭霧水。

          許多人更是好學,總是不斷吸收新知識,在網上吸納各種各樣的健康情報,之後不斷地發現自己的身體還缺甚麼,應該再吃些甚麼丸。與此同時,一些「專家」也不閒着,不斷地否定一些從前認定的好事。從前跟你說吃這樣東西有益,如今卻將之否定,本來的益處往往就成壞處了。熱愛健康知識的人因此便陷入矛盾之中,從前的信仰粉碎了,卻一定有一個新的信仰建立起來。

          所以說,服用健康補充劑——也有人稱之謂「健康食品」——與其說是為了效用,不如說是一種信仰。信仰是不可理喻的,一定有很多人傳播的,以為「信者得救」的。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