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莫任由虛擬貨幣作怪

2019/01/15 04:13:03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an
         「幣少爺」繼上月涉嫌在深水埗撒錢鬧劇中「玩大」後,麻煩似乎陸續有來。近日警方表示先後接獲多人報案,聲稱墮入虛擬貨幣「掘礦機」陷阱,懷疑受騙,涉及金額由兩萬多元至百萬元不等。至此,這位自稱靠炒「比特幣」冒起的「幣少爺」,除了涉及「在公眾地方擾亂秩序」罪名保釋候查外,現還成為「懷疑詐騙案」主角,一身蟻了。

          「幣少爺」將來命運如何,有待警方調查結果和法律裁決。但事件卻再一次帶出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為何仍任由虛擬貨幣在港作怪?

          猶記得,香港證監會去年初發信給多間交易所,要求將屬於證券的虛擬貨幣下架,表明無論是香港或海外機構,向公眾發行屬於證券產品的首次代幣發行(ICO,即以虛擬貨幣進行融資),當局會採取執法行動。換言之,當局知道所有網上虛擬貨幣由於沒有完善法例監管,風險極大,所以才會採取這項遏止措施。但「幣少爺」多次高調推銷其虛擬貨幣Filecoin的「掘礦機」,又聲稱Filecoin將會上市,當局為何一直不聞不問?

        威脅金融穩定

          據悉,協助懷疑受騙苦主報警的區議員,本身是執業律師,他批評特區政府對虛擬貨幣幾乎是零監管,故建議仿效美國把虛擬貨幣視為「證券」和「商品」,盡快研究修訂《證券及期貨條例》,將虛擬貨幣納入監管範圍,以保障投資者權益。相信該區議員建議是出於好意,但筆者實在不敢苟同,因把虛擬貨幣視作「證券」和「商品」,將其「合法化」,未必能減低其風險,反而會增加危害性,令更多人以為「合法化」後便會變得「安全」,從而放鬆警惕。

          事實上,國際結算銀行(BIS)前年發表報告,向世界各地中央銀行提出警告,指比特幣這類虛擬貨幣增長,有可能對全球金融體系穩定構成威脅。摩根大通行政總裁更直言比特幣是一個「騙局」。中國政府早於2012年宣佈,不承認「比特幣」為法定貨幣,並一再出招嚴禁虛擬貨幣在境內交易。

          其實,虛擬貨幣有如一個「金融炸彈」,一旦在港引爆,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損害將是災難性。所以,特區政府不但不應將其「合法化」,更應當機立斷,盡快立法禁止,防患於未然。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