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內服外敷的小柑胎

2019/01/15 04:13:08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an
          最近很多朋友問我市面上出售的一大堆「小青柑」,是甚麼東東?!其實,它就是新會出產的陳皮柑果仔,每年約在五月天前蔬果摘下的柑胎,它含有六十多種豐富的橙皮苷、維生素B和C等有益物質。據說,以前新會人不大願意把小青柑拿到外省出售,大多留起自己吃用。

          小青柑不及質量好的「小柑胎」有功效,後者不但能止咳、袪痰、平喘,還有抗菌消炎的作用,故用於近期的流行性感冒咳嗽有很好療效,再加上其香氣能提神、開竅,降氣止嘔,並有特別效果令肝氣鬱結的人化其鬱氣,令壓在心頭的大石得以紓緩。只需把小柑胎稍為打碎,放在牀頭邊,它四溢的香味便可發揮這效果。

          另外,利用小柑胎煲出來的水能紓解慢性咽喉炎和氣管敏感,這水用作外敷又可治療小兒奶癬、小兒出水痘、主婦手和香港腳。它可算是新會人的寶物,故此,買小柑胎比小青柑更好!只是比較難找已而!

        內服:八至十粒打碎泡滾水十分鐘,可加入蜜糖飲用。重複兩至三次。

        外敷:十二至十五粒打碎滾水十分鐘,隔渣取液外敷患處約二十分鐘,每天兩至三次。

          小董正準備訂購正宗新會小柑胎作新年賀禮之用。

        有興趣者可致電2338-0616/2338-9090

        查詢: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