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香港要改變「單打」思維

2019/01/15 04:13:12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an
         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特意提及大灣區建設問題,透露中央對大灣區發展思路。

          細心看了央視詳細訪問稿,而不是簡單的精華片段,發現張曉明訪問中揭示了許多新思路,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有五個:一是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二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三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四是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五是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

          曉明哥的思路,是知道中央對大灣區整體理念之後,再設計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重點城市的個別定位。他說,這四個城市可稱為中心城市,各有分工及重點︰香港是鞏固和提升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及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推動金融、物流及商貿向高端增值方向發展,大力發展創新和科技產業,建設亞洲法律及調解服務中心;澳門主要建設為世界級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務合作服務平台;廣州則發揮國家中心城市引領作用,增強國際商貿中心綜合交通樞紐、科技教育文化中心的功能;深圳主要發揮作為經濟特區,全國經濟中心城市及國家創新城市的引領作用,努力建設為具世界影響力的創新創意之都。

          張曉明對這四個城市發展方向的描述,看來經過深思熟慮,是聚焦了各自的特色,也重視城市間的分工合作。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是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管,韓正作為常務副總理日理萬機,在國務院內負責多項重點工作,找來張曉明協助制訂大灣區的規劃,張曉明曾往外國不同灣區,例如東京灣區等地考際,實地了解不同灣區的運作。他對香港定位的描述,既要發揮香港擁有在金融、航運、貿易等方面的獨特角色,也希望推動香港和內地合作。

          他以大灣區其中一個目標︰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例,指香港有四所世界排名進入前一百名的大學,具有較高的高等教育水平和較強的科技創新能力,而廣東製造業基礎雄厚,被譽為世界工廠,可以將香港高校裏的科研成果迅速產業化。

          中國改革開放頭二十年,香港遠比內地領先,無論資金和技術,也可以帶領國內發展。改革開放第二個二十年,廣東省逐漸追上,隱然與香港有一定的競爭。四十年過去,現在中國人均產值今年估計近一萬美元的水平,經濟發展已到深水區;而香港四萬多元人均產值,想再進步難度更大。加上中美貿易戰此等複雜的國際環境,無論從內地角度還是香港角度,大家像過去般單打獨鬥,難以在國際森林中打勝仗。所以,我們要從「單打思維」,改變為「雙打思維」。

          現在佔全球無人機四成市場的大疆公司,是由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的內地生汪滔創辦,他創業之初,曾想在港為生產總部,但即使想製作樣辦,香港也沒有這生產能力,因為工廠其實是一個產業鍊,有眾多配套,所以最後選擇落戶深圳,因深圳的生產遠較香港成熟。現在香港部份廠家,甚至說要把工廠搬回香港,這種思維其實並不正確,如何利用香港的創科頭腦、金融市場,再加上國內這世界工廠,成就1+1=3的巨大效益。

          許多人鼓吹香港在政治上與內地鬥爭,其實細心反思,在如此惡劣的國際競爭環境,香港不應與內地鬥爭,而是該優勢互補,更多合作,才可以一起走上更高的台階,香港年輕人才有更多的發展機會。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