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公用股下跌

2019/01/15 07:44:40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an

昨日又來一個全球性小跌市,亞歐美無一倖免。其中港股跌1.4%,領跌全世界,歐洲整體跌0.5%;跌浪去到美國,杜指開市一度大跌230點,之後跌幅逐步收窄,收市跌86點,收報23909點,跌幅0.4%;標普500指數跌0.5%;納指跌0.9%

美股除了金融股企得較硬之外,標普500指數其餘的10個板塊都向下,當中表現最差的公用股,跌2.2%,其次是醫療股,跌1.2%。公用股反而顯示避險心態減弱,是資金重回風險股資產的指標。

納指表現較弱,主要是受到蘋果下跌拖累,蘋果昨日再跌1.5%150美元邊緣,亦拖累亞馬遜、NetflixGoogle母公司Alphabet等科技巨頭下跌1.2%1.4%不等。蘋果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開打貿易戰以來,已變成一隻弱勢股,但由於市值大,成為拖累美股下跌的元兇。

全球股市,特別是中港股市走弱,主要是受到中國公佈疲弱的貿易數字所影響。中國海關昨日公佈12月貿易數字,出口和進口都遠不如預期,出口按年減4.4%,創201612月以來最大降幅;而同月進口年減7.6%,係20167月以來最差。市場分析指,12月進出口均遠不及前值和市場預期,按美元計雙雙增速為負值,進一步確認貿易戰的影響,經濟有下行壓力。2019年中國貿易壓力巨大,意味著中央可能會加大對貨幣寬鬆逆週期調節的力度。

2018年全年,中國對前三大貿易夥伴歐盟、美國及東盟進出口各增7.9%5.7%11.2%,三者合計佔中國進出口總值的41.2%。中國2018年對美國出口4784億美元,按年增長11.3%;對美國進口1551億美元,按年增長0.7%2018年對美國貿易順差為3233.2億美元,創2006年以來新高;順差規模按年增長17.2%

不過,中國上月對美國的順差為298.7億美元,較11月減少15.6%。市場估計是自中美兩國領導人於12月初會面後,雙方開始有偈傾,貿易戰暫停,廠家搶在加關稅前出貨的情況減少。另外,中國12月開始重新進口如美國大豆等,預計中國對美國順差會進一步下降。

美股的另一個壓力來息聯邦政府繼續停擺,分析相信,情況再拖下去,勢將對美國政府員工及經濟造成損害,專家指出,聯邦政府每停擺兩週,將令到美國經濟增長減慢0.1個百份點。政客們騎虎難下,會否改變策略,仍未知道。

不過,也不要以為美國人或經濟陷入困局會令到國會就範,因為據最近進行三次的民間調查,較多的美國人把政府停擺歸咎於特朗普多過國會,所以民主黨人不會那麼容易讓步。

現實上,特朗普要國會撥出來興建美墨邊境圍牆的費用,只是區區的57億美元,與美國2019年國防預算的7160億美元,較2018年度大增1040億美元,只是毛毛雨而已。至於7160億美元是什麼概念?要知道全世界GDP超過7000億美元的國家不到20個,而2019年的各國軍費開支,中國雖然排第二,預計會有2200億美元(2018年為1918億美元),仍不及美國三分之一。排第三的是俄羅斯,預計只有430億美元。

事實上,這堵圍牆對美國國家安全起不了多大作用,涉及的錢也只是相對的少數目,但特朗普與國會卻為此爭持不下,不惜政府以破紀錄的長時間停擺,主要係還是民主黨人明知這堵牆實是特朗普的選舉承諾,更已經成為政治圖騰,就偏偏不讓特朗普如願,落他的面,要他失信於選民。停擺發酵,資金流出美國,對亞洲股市不是壞事。

陸羽仁

回應 (14)
我要發表
2019/01/16 07:57:12 回覆

2019-01-15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 

24,065.59 +155.75 (+0.65%)

前收市價 23,909.80
開市 23,914.10
成交量 291,574,850
今日波幅 23,887.90 - 24,099.14
52 週波幅 21,712.53 - 26,951.81
平均成交量 378,235,483
小貓愛情官
小貓愛情官 2019/01/16 06:42:02 回覆

早已在這裡說過港股有牛一的條件,小弟早己 210%持有內銀(其中110%是2018年度獲利),懂得炒,賺錢其實很易呢!

溫馨提示:咪聽人亂點,賺錢靠自己!

animal666
animal666 2019/01/16 06:32:35 回覆

實體放緩 齋炒救市
2019年01月16日

  自從上年12月加息後,市場對美息去向睇法開始轉變,繼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對利率前景口氣轉軟後,前主席耶倫亦走出嚟放鴿,市場矛頭有針對縮表之勢,大有夾完美息停止再加上,再阻央行縮表抽水之意。

  降準落實 機械建材搶高

  鮑威爾加息加到美股大跌,表面上儲局調整利率唔需要理會股市,但係現代經濟,財富效應往往比實體經濟表現更影響前景,所以鮑威爾被人罵都有啲腳軟。現任主席說法開始有郁動,前主席乘機出招,一向有鴿派作風嘅耶倫預言,環球經濟去年強勁增長後,2019年增長可能放緩,一旦波及美國,上月可能係聯邦儲備局現時加息周期最後一次加息,而所有證據顯示,低息環境將維持一段長時間。不過佢亦不忘「補飛」,話仍然完全有可能加息多一次或兩次,估計聯儲局會評估經濟表現後先做決定。

  大戶喺上次加息後發動一輪口水戰,目前政治氣候下,明顯已經佔到上風。下一個目標似乎就係狙擊儲局減少買債,縮減資產負債表,未知是否睇到未來有可能又回復水浸日子,外圍公用股呢排走勢開始放慢,反映市場風險胃納改變中。

  市場由擔心經濟前景,到憧憬政府救市,同一樣的風景,不一樣的心情。中央降準實施,A股乘勢炒上,令港股唞完一日再升。恒指收報26830點,大升531點;國企指數收報10502,漲210點,成交金額890億元,各類藍籌普通造好,大市主要炒作阿爺救市,基建、重型機械、建材股齊齊起動。發改委就從投資和消費支持經濟,重點將圍繞「建設、改造」這兩個關鍵詞,加大力度投資「建設」五方面,包括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如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建設,加快5G商用步伐;二是加強城鄉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市政、物流基礎設施建設;三是加強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四是加強民生同公共服務能力建設,推進養老、健康、教育等補短板投資力度;五係加強生態環保同自然災害防治能力建設。

  基建股跟隨應聲造好,中國建築(3311)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3.85%收報7.01元;中鐵建(1186) 股價及相關新聞 創52周高,高見11.5元,升2%收報11.36元。建材股表現強勢,中建材(3323)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升5%報5.72元;潤泥(1313)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升3.7%報7.25元;聯塑(212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升3.7%報4.25元;鞍鋼(347)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升2.6%報5.55元。未炒過重型設備股升幅更大,龍工(3339) 股價及相關新聞 飆升9%收報2.2元;重汽(380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4.75%報11.9元。

  小米集團(1810)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上市滿半年後,開始受到舊股東減持陰影籠罩,港交所資料顯示,果然有大戶動手。俄羅斯富豪Yuri Milner旗下Apoletto Managers,1月9日隨即減持小米5.9億股,持股降至4.99%。Apoletto補充,是次事件係股份分配。有內地傳媒報道,今次可能只係將股份轉倉畀基金投資者。不過,股份分散之後,去向好難追查,相信亦會有不少人喺股份到手後減持。

  減持小米大方向難變

  陸羽仁曾同小米的早前投資者傾偈,對方堅稱小米係好公司,但同時申明自己投資策略就係尋求初始投資機會,所以上市後就要套現,再找新機會,呢個係預先訂好的策略,減持時間有快慢,但大方向基本不變。

  陸羽仁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1/16 01:07:50 回覆

網友 258138 .....  {#iconb_66}

2019/01/15 23:17:51 回覆
@...

DLLM

SIGH...

2019/01/15 23:17:19 回覆
2019/01/15 23:16:25 回覆
@...

DLLM

SIGH...

2019/01/15 23:15:55 回覆
@...

DLLM

SIGH...

2019/01/15 20:44:34 回覆

如果美國國會撥款建圍牆,特朗普都一樣違反競選誠諾︰圍牆嘅建築費唔係由墨西哥承擔咩?

同民主黨寸口時,佢既然誇口公開講承擔所有政府停擺責任,民主黨根本都無乜嘢要做

“If we don’t have border security, we’ll shut down the government — this country needs border security,” Mr. Trump declared as the testy back and forth unfolded, and Mr. Schumer reminded the president repeatedly that he had called several times for a shutdown, appearing to goad him into taking responsibility.

“You want to know something?” Mr. Trump finally said, exasperated. “I’ll tell you what: I am proud to shut down the government for border security, Chuck.”

“I will take the mantle,” Mr. Trump went on. “I will be the one to shut it down — I’m not going to blame you for it.”

https://www.nytimes.com/2018/12/11/us/politics/trump-border-wall-government-shutdown.html

2019/01/15 16:56:38 回覆

阿爺呢一針令好多熊仔玩完了… {#iconb_286}

SIGH...

2019/01/15 15:29:19 回覆

今次玩完了… {#iconb_286}

SIGH...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1/15 14:41:34 回覆

肥紅真係玩完!  {#iconb_626}

2019/01/15 09:27:00 回覆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1/15 09:24:49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