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美高端人才紛紛回國 港媒:除瞭高薪還有這原因 高端人英文課程才 科學傢 中國

2019/01/15 10:54:25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an
中國在美高端人才紛紛回國 港媒:除瞭高薪還有這原因 高端人英文課程才 科學傢 中國

  原標題:中國在美高端人才為何紛紛回國?港媒:除瞭高薪還有這個原因

  參考消息網9月8日報道港媒稱,中國似乎成功扭轉瞭多年來大批高端研究人員遠走海外——主要是到美國——的“人才流失”狀況。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9月6日報道,現在,隨著更高的薪酬待遇和國內科學傢觀念的改變提高瞭本地工作的吸引力,許多最優秀和最聰明的科學傢留在瞭國內。

  報道稱,阻止中國研究人員外流的是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政府,他咄咄逼人的舉動助長瞭對華裔科學傢不友好的風氣。

  北京頂尖研究機構清華大學合成與系統生物學研究中心主任陳國強說:“人才流失問題已經不存在瞭。一個重要原因是薪酬。另一個原因是特朗普。”

  報道表示,根據中國一傢政府研究機構8月發佈的招聘啟事,中國博士後研究員的年薪現在達到60萬元,幾乎是美國同一崗位平均薪酬的兩倍。

  如果國內的工資更高,為什麼還要煩心呢?

  據陳國強說,中國科學傢的收入近年來迅速增加,與美國科學傢的收入水平基本持平,有時甚至高得多。

  報道稱,最近從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博士項目畢業的60名畢業生中,隻有五人選擇瞭出國。陳國強說,其中三人已經回國。

  報道註意到,今年6月,白宮加大瞭對華裔科學傢的限制力度,美國國務院開始將在敏感研究領域暑期課程學習的中國留學生簽證停留期限從五年縮短為一年。

  陳國強說,在這種情況下,“除非有無法抗拒的條件,比如在非常、非常頂級的實驗室獲得英文補習 一個職位,否則大多數人都會選擇避開美國”。

  報道稱,人才流失的明顯結束正值中國的科學研究跨越多個領域並有可能改變世界之際:治療癌癥、艾滋病和阿爾茨海默病等重大疾病的大量新藥正在研發中;能夠利用比傳統計算機更少的能量處理和存儲大量數據的超導和量子計算機正在制造中;人工智能技術正在企業和工廠中得到前所未有的應用……

  報道補習英文表示,蓬勃發展的研究領域對人才的需求是巨大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