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東京︱懷石一派

2019/01/16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an
          東京頂級餐廳多,年代不同,就有不同的名店。以星論名氣,龍吟餐廳主廚山本徵治最當時得令,除了東京的龍吟本店連續多年獲米芝蓮三星榮譽,香港的天空龍吟、台灣的祥雲龍吟都各有二星。

          山本徵治師承日本料理大師小山裕久,在德島的名店青柳習藝十一年後回東京創業。山本是懷石料理的前衞派,也是最早把份子廚藝的技術融入懷石菜品的廚師。

          龍吟去年七月搬新店,由六本木的小店搬到離皇居不遠的日比谷Midtown,試行暢順後八月正式營運。新店比過往二十四個座位的小店大得多,座位也加到四十位。晚餐只做一輪,比起過往兩輪的安排,廚房團隊可以更專注,食客也可以更放鬆的心情去享受。

          龍呤的冬季餐單有種回到最初的感覺,小了分子,純化的懷石登場。炸豆腐,外層像芋角的蜂巢口感,內裏爆滿的水份,香炒芝麻鮮磨的醬,拌撈新鮮脆嫩的香葉,能夠掌控食材的味道相融的同時,嚴密度又是那麼無懈可擊,只能心悅誠服地發出讚嘆聲。

          懷石料理經歷數百年一直流傳至今,經過不同時代、不同廚師鑽研及改進。山本徵治的師傅小山裕久年輕時,為了研習更好的廚藝,曾經放下身段由自家的料理世家,跑到日本三大料亭之一的吉兆修習。山本徵治個性與師傅很相近,因為喜歡而進入了料理學校,在一次回鄉路上閱讀到小山裕久的著作而受感動買了車票前往德島。料理大師不但廚房管理好,同時能培養新一代,師傅的弟子奧田透、神田裕行早已是東京的米芝蓮名師,自己的弟子又能插期到海外。青柳一門經進化和傳授與演變,已經是相當完善的懷石一派。(www.walterkei.com)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