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人生百二古來稀

2019/01/17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an
          特區政府與立法會跨黨派議員就長者綜援議題角力,暫時不見有曙光。議員們不滿政府,市民有怨氣,但似乎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並未對此有深切體會,他在本周初的電視訪問中的答談,無助解決問題,只有火上加油之效應。

        羅致光60歲中年論成金句

          看過訪問,很多人最記得局長說甚麼話呢?他說長者年齡定義改變是國際大趨勢,香港已經落後於人,現在才調整年齡已經是遲,領取長者綜援年齡要由六十歲調整至六十五歲是遲早的問題。他說:「當大家都一百二十歲時,一個六十歲的人,只是(壽命)的一半。我們以前還說『七十古來稀』,今日大家都不說這句話。」羅致光的六十歲中年論成為金句,不過是一個負面的金句,辣㷫了不少人,以至在網上被洗版。六十歲是中年,這句說話是否超現實?用一百二十歲作為香港人平均壽命是戲言?還是有根有據,可以為他力推將領取綜援年齡增加至六十五歲的政策護航?

          事實是甚麼呢?首先,若要有根有據,應看調查所得。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去年發表的全球壽命報告,在二○一七年,香港再次成為全球男女最長壽的地區,其中女性平均壽命八十七點六六歲,男性平均壽命則為八十一點七歲。這組數字與一百二十歲相去甚遠,人壽達一百二十歲的說法是否超現實?其實人生有百二歲才是真正的古來稀?作為局長,在局長與立法會處理長者綜援年齡爭議正處於一個僵局的情況下,他這樣拋出一個比喻,算不算是輕佻兼傲慢?以這種態度去講數,成功機會會有幾多呢?

        多數僱員60歲仍被逼退休

          其實,羅致光所說的,有一部份的確是事實,也有道理。例如,長者的定義,隨着人均壽命愈來愈長,應該要調節。

          然而,大家會問,要調節,在社會政策的其他配套上,是否也都調節了,令六十歲至六十五歲的人,不需倚靠長者綜援去應付生活費呢?值得考慮、研究的一個配套政策是退休年齡。到今天,政府只不過通過了局部延長公務員退休年齡由六十歲增至六十五歲。在私人機構,絕大部份受僱人員的退休年齡仍然是六十歲,有很多人仍然要被逼退休。今天在私人機構工作而達六十歲退休年齡的人,不像同齡的公務員,可每月食長糧,有長俸應付生活。這些人聽到官府中人說,六十歲後仍可工作,有沒有覺得官員在說風涼話呢?會否覺得官員堅離地呢?

          立法會跨黨派咬死長者綜援議題與政府角力,已成定局,局長若不改變態度尋找對話和出路,這個議題是可以纏死政府的。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