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過鬼怕黑

2019/01/17 04:12:44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an
          西方左派多年來鼓吹「文化多元」,而令西方青年迷信天下一家,世界大同,對於人性的善惡本質缺乏基本認知。

          去年美國一對年輕夫婦,因為有意要向世人證明「人性本善」,兩人騎單車環遊世界,沿途固然遇到許多好心的陌生人,最終卻在中亞恐怖份子餘孽流竄的地方慘遭殺害。又有美國青年好奇心爆棚到北韓旅遊,送羊入虎口,以擅取海報為罪名下獄,淪為人質,釋放時已經被折磨成植物人,最終不治。最近又有兩名北歐年輕女郎到摩洛哥旅行,都慘遭毒手。據稱兇手並非正式的恐怖份子,而是支持恐怖份子的普通人。兇手面目曝光,俱一臉凶相,神情愚昧麻木——本來這種觀察,即中國傳統智慧所謂的「相由心生」,按照今天西方左派的主張,卻構成偏見甚至歧視。但是,「相由心生」這句話,是中國人世代累積的經驗之談,和其他種族文化並無關係,只是處世常識而已。

          美國著名經濟學家華特威廉斯(Walter E. Williams)說過,許多所謂「偏見」無非是經濟學的邏輯而已,即廣東話俗說的「撞過鬼怕黑」:一個人夜歸本來想走捷徑,但看見巷子裏有三兩人影,這個時候,他是硬着頭皮,堅信「人性本善」,繼續走入小巷,還是寧願繞道走呢?威廉斯說,這種常識判斷,和種族性別歧視都沒有關係,在這種情況下,「反歧視」的代價很嚴重,很可能丟了性命。

          要打破偏見,主動權在於受到限制的人,譬如電影《綠簿旅友》中的黑人鋼琴家,他一再以自己的才華、修養、談吐舉止甚至衣着,衝擊世俗偏見,而令身邊的人都有所感召和觸動,當然也打動了觀眾。但今天西方的左派,在缺乏事實根據和實際行動的基礎上,強行推動觀念改變,豈能不撞板?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是中國的古話,完全不涉及種族文化之見,但是今天的西方左派,睜眼說瞎話,將基本的「防人之心」,標籤為甚麼「排外」或「恐懼症」,都從道德角度予以大力批判,受此洗腦的西方年輕一代,都信以為真,將常識、邏輯,與偏見、歧視乃至仇恨,通通混為一談,有甚者甘願親身驗證這套理論,而不幸付出生命的代價。

          鼓吹文化多元,問題出在哪裏?因為遺失了文明價值觀的核心,中國學者易中天說,文化可以多元,但文明必須求同。沒有共同的文明價值觀,迷信文化多元,這些悲劇,當然不可避免。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