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一個香港富豪發跡的故事

2019/01/17 04:12:47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an
          最近去了上海,入住了佘山世茂洲際酒店,整間酒店是由一個巨型礦坑改建而成。世貿老闆許榮茂花了十二年時間,打造了這家豪華漂亮、深入地下十六層的獨特酒店。

          許榮茂請我們吃飯,席間談起他在香港的故事,這已經是我第二次聽他講起早年的故事。

          對於世貿集團,一般人只覺得它是上海的內房公司,其實,許榮茂本身就是一個典型的香港移民故事。他本身是福建人,父親是醫生,他來港前在內地做點小買賣。一九七八年中國開始改革開放,他於一九七九年二十九歲時移民到香港。由於他只懂普通話,言語不通,第一份工是在柴灣工廠當雜工,其後連續幾份工都做得不長。其中一份工是在藥材舖執藥,但由於完全聽不懂客人的說話,只做了一天便離職。

          捱了半年之後,他去了中環闖蕩,進了一家證券行打工。許榮茂是一個相當靈活的人,打了半年工,便大膽地與幾位朋友合組一家小型證券行,賺到了人生第一筆小資本。

          他的故事與中國改革開放的經歷緊密扣連,中國當年開始搞「三來一保」,其中一「來」是來料加工。他看準這個機會,便拿幾萬元在香港買布,拿到內地加工,製造成衣之後拿到香港銷售,這是中國改革開放之初的生產模式。來料加工由於不用起廠房,投資比較少,較容易起步。他慢慢累積了更多資本之後,發覺開廠可以賺得更多,便到內地開廠,之後內地不同地方都設有中外合資的小工廠。

          許榮茂最特別的地方,是總能夠捕捉中國改革開放的機遇,我問他為甚麼觸覺這樣靈敏,他說他喜歡閱讀報紙,白天沒有時間,便在晚上拿幾份回家,不斷閱讀,從中了解到內地發展的新訊息,尋找當中的新機遇。

          到一九八九年,內地開始容許境外人士投資房地產,當時他已從開廠賺到了人生第一桶金,約有四五千萬資本,他便馬上轉去內地做房地產。後來看到中國正在商談「入世」,中美達成貿易協議,他估計中國入世,上海是內地最外向型的城市,一定大有作為。便把大量注碼投放到上海的房地產,世茂集團就是這樣打造起來。時至今日,世茂集團已擁有一百間酒店,去年房地產銷售金額達到一千八百億人民幣,遠超過香港最大發展商的賣樓數字,公司市值七百億元。許榮茂是一個典型的香港奮鬥成功故事,除了努力奮發之外,亦不斷求變,捕捉到中國一個又一個新機遇。

          很多人說香港現時沒有機會,或者內地經濟已經很成熟,但許榮茂認為機遇永遠存在,但香港由於已發展得比較成熟,成本比較高,辦事的速度也比較慢。例如香港每平方呎建樓成本已經去到五千元,而內地少一個零,建築成本每呎只是五百港元。世茂集團在香港投到大窩坪地王,由投地到賣樓,要四、五年的時間,但在內地,不用一年的時間就可賣樓,一些最高速的房地產批發商,更可以在四、五個月便能賣樓。速度快,一元變兩元的時間便縮減了很多。

          許榮茂雖然已經六十八歲,但仍熱情工作,頭腦經常迸發新意念,而且會火速執行。他在三十年前已懂得離開香港這個小水池,到內地尋求大發展,又很敏銳地捕捉到內地的機會,這是我們很需要學習的地方。特別是現時有大灣區規劃,打開了新的一扇窗,讓香港可以由一個七百四十萬人的市場跳到一個接近一億人的市場。年輕人只要有心,永遠有很多機會。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