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屋與人

2019/01/18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an
          網絡影片平台Netflix找來日本「執屋」專家近藤麻理惠製作《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節目播出後大受歡迎,但副作用就是有大量書本和衣物被送到垃圾站或社區二手店去。

          近藤麻理惠執屋前,首先會到屋裏打坐,感受一下這個空間的能量。然後將所有雜物堆到大廳逐樣拾起,無論是掉還是留,都要屋主由衷問自己,處置物有沒有帶給他「怦然心動」(spark of joy),如沒有就丟棄,掉時要對物件表示多謝。

          我協助人們學習改變時,也會鼓勵他們執屋,因為「屋即是人,人即是屋」;屋亂人的思緒也混亂,丟掉多餘又阻塞的物品,會讓大腦產生茅塞頓開之感。執屋是一門大學問,因為掉東西容易,重置空間運用卻大有技巧。這裏可能跟近藤麻理惠所提倡的方法有異曲同功之妙。

          無論單位大小,清雜物前先要重新考慮家居的空間運用和日後的起居生活方法,因為沒有經過深思熟慮,會影響棄置雜物的決心或錯掉有用的東西。大家要盡力讓起居的重要地方寬敞,如客廳和睡房,因為在中國風水學上這是「室內明堂」,為納財的重要地方。

          通風和有較多自然光進入室內很重要,盡力移開窗前的雜物,將少用的物件以多層架安置到不阻塞出入的空間。最重要是培養清潔執屋的習慣,這樣就可讓人經常累積正能量。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