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輸在起跑線 贏在終點線

2019/01/18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an
          根據二○一七年的調查報告,本港十八歲以下的貧窮兒童超過二十三萬,約每五個孩子就有一位來自貧困家庭。政府○九年成立「兒童發展基金」,加上民間資源,受助的清貧兒童有限,如何才達到扶貧目標?「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CDIA主席Amy陳龔偉瑩(見圖)檢討過去的方式,發現問題所在,同時發現社會有很大空間提升資源,關鍵在有沒有運用、怎樣運用社會資源。

          她與團隊參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青少年發展模式的指引,因應香港環境加以改進,於一五年推出一項「READY青少年學業就業裝備計劃」,以「兒童發展基金」的基層孩子為對象,提供學校正規課程以外的學習機會,讓孩子學會裝備自己。

          在首兩年的培訓針對生命、生活和生涯三個階段,幫助青少年建立正確的生命價值觀,教導基本的生活技能,進而為生涯規劃做好準備。

          當參加者年滿十六歲,到了規劃自己人生路向的年齡,完成「READY職學裝備計劃」前期培訓而達標的青少年,會被推薦參加「Y-WE我才有用」青少年工作體驗計劃,按照個人興趣和潛能選擇行業,CDIA為各人配對職場,讓他們在實際的工作場所中接觸社會。

          Amy認為,一份工作有沒有值得學習的地方,視乎你求學的熱誠和承擔的態度,多數參加者能衝破障礙建立自信,藉着工作體驗開拓視野,了解自己對職業的設想與行業的實際要求,從而正確掌握下一步的人生規劃,找到自己前途的方向,建立好一己的軟實力。之後,無論他們選擇升學或就業,已經踏上脫貧之路第一步。

          是項計劃涉及社會資源,需要凝聚社會力量,開始階段,Amy承認是吃力的,她逐一走訪不同機構,闡述她的理念,解釋她的計劃方針,然後她發現,香港地有心人不少,只要明白計劃對機構有益,既能增加人力資源,又能幫助青少年成材,很多機構都願意出一分力。

          她感恩於工商企業的支持,民間機構參與愈來愈多,目前計劃已納入正軌並看見初步成效,她更重要的工作是,再深入了解青少年,認真跟進計劃的進度。

          整體計劃推行三年,「Y-WE」於一七年正式啟動,相對於上年度,一八年參加「我才有用」計劃人數由九十七增加至二百七十人,參與機構由六十五家增加至一百五十二家,覆蓋行業由三十五個增加至五十一個,企業對青少年表現的優等評分達九成二,其中一成以上會重返機構做兼職、義工或繼續學習。

          Amy表示,這個增長數字是令人振奮的,青少年選擇的行業,從多數傾向技術性和服務性轉移到不少的專業範圍,醫療、教育、工程、科研、媒體、金融等行業,說明他們逐漸傾向有信心、有挑戰、有承擔的工作。這些出身貧困家庭的孩子,雖然輸在起跑線,將來必贏在終點線。

        撰文:予倩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