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流感疫情嚴重 應盡快補種疫苗

2019/01/18 04: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an
          本港正處於冬季流感高峰期,不但公立醫院牀位爆滿,更有不少兒童出現嚴重個案,當中包括腦病變,情況值得關注。現時,流感相關的腦病變並無針對性藥物可以處理,所以及早接種流感疫苗減低感染機會是最有效的方法。

          流感高峰期的首周已有三宗兒童流感相關腦病變的個案,而流感相關腦病變於亞洲區屬較普遍。事實上,流感病毒不會直接上腦,但病毒會令身體造成過度炎症,令小朋友容易出現流感相關腦病變。一旦導致流感相關腦病變,患者會發高燒,接受磁力共振檢查時有機會出現腦水腫、腦細胞壞死,甚至腦出血的情況。

          值得留意的是,流感相關腦病變並非只是使用抗流感藥物便可處理,而且,現時亦無藥物可針對流感相關腦病變,所以流感疫苗可說是最有效預防引致流感相關腦病變的方法。

          本港現有的流感疫苗分為兩種,分別是噴鼻式及針劑,前者為減活疫苗(即由極低活躍度的病毒製成),後者則是滅活疫苗(即由已死亡的病毒製成),兩者均為四價疫苗,預防流感的成效相若,而且穩定性及安全性高。

          噴鼻式疫苗適合二至四十九歲人士使用,對小朋友來說毋須打針,接受程度較高,但患有哮喘、呼吸困難、免疫力缺乏症、正服用類固醇及抗排斥藥物等人士不適用;而針劑疫苗則適合六個月大以上人士使用。對於從未接種流感疫苗的小朋友,首次接種時需要接種兩次疫苗,首次與第二次應相隔四星期。

          最後,若市民於春節期間將會外遊,便應盡快接種疫苗,因接種疫苗後須兩個星期才能起效。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 曾祈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