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突破常識

2019/01/18 04:13:10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an
          我們經常聽到「Think outside the box」即突破思想框框,這是激發創意的源頭。在此以外,我認為突破常識亦非常重要。

          突破思想模式我認為是比較內向型,「求諸己」一類;突破常識雖然同樣是內,但較為外向型,要打破外在規律。用簡單的例子,一位時裝設計師,設計大膽新穎深受潮人追捧,但他的人生並不只限在時裝界,他也可以是位出色的音樂家。在他沒有玩物喪志之前,我們不應該認定他只能夠做時裝設計,只要他做其他事就是不理本業,失卻專業。他亦不應因懼怕別人一言一語,而不敢為自己開創新的道路。因為人生是自己的,別因人言而活。

          同樣道理,我更想說的是,我們更容易將弱勢社群歸類,然後用常識去規限別人。長者、單親家庭、露宿者、傷殘人士,甚至更簡單如在職孕婦、中年人士等等名詞,我認為只應該是客觀的形容詞,而非規限。

          長者可以活得精彩,職場上面面俱圓;露宿者可能暫時面對困境,但亦可靠智慧與努力開創人生新一頁。我們不應以標籤化這套常識去判斷他人;同理,被標籤化的人士亦不應妄自菲薄,只要有堅定信念,終能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陞域集團主席

        Stan 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