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下一站「三隧分流」

2019/01/19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an
          在建制派的大力爭取下,政府終於把提高長者申領綜援年齡至65歲的政策讓步,宣佈設立「就業支援補助金」,六十至六十四歲領健全成人綜援人士可以在下月一日起自動領取補助金,補足和綜援的差額,建制派「成功爭取」。

          事後回看,整件事情有點為搞而搞,主要是因為政府不接地氣,搞出連場風波。由於政府去年提高退休年齡至六十五歲,所以要調整相關政策。不過,社會並未準備好接受六十五歲退休年齡,老人家六十歲之後要找工作並非如高官想像的那麼容易,政策提出後惹來大量反對聲音。雖然據政府的估計,實際受到影響的只有千多人,數目不多,但在政府有龐大盈餘,等着要派錢的情況下,還要減少這一小撮長者的福利,就有「虐老」之嫌。令到即使不受影響的市民,亦齊聲大罵政府,新政策惹來的政治壓力,遠比政府估計的為高。火上加油的是,坊間雖然民情高漲,特首林鄭月娥卻未能感知,在立法會上回應相關質詢時輕率回應,令事情鬧到一發不可收拾。

          當時有政界朋友問我這事件會如何收場。我的反應是「頸係硬唔過把刀」。我所謂的「刀」,不是指建制派的壓力,而是指民意。民意這麼反對這個政策,如果政府決定硬去,不但建制派會也成為受害者,最後刀也會砍到政府的頸上。因此,特首若有正常的政治智慧,最終應該會讓步,結果果然如此。

          建制派就大聲疾呼,最後迫得政府讓步,成功「攞彩」,免於被市民指為橡皮圖章。反對派反而因為企得不夠前,被建制派搶了分,所以倒過來批評特首,為何只和建制派商討而不去約他們。

          建制派在長者綜援成功打了第一場仗,下一場仗是「三隧分流」。政府力推「三隧分流」方案,要在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上通過無約束力動議,其實這個動議只是想硬箍建制派的支持,然後逐步將政策推出。我聽過幾名建制派議員抱怨,說現在落區,給市民「罵到飛起」,先罵提高長者申領綜援年齡,再罵「三隧分流」方案,「三隧分流」是一個沒有人受惠的政策。

          有學者可能聽了政府吹水,就寫文章大讚「三隧分流」減少塞車時間,可以帶來二十九億元的社會效益。也不知道這些學者是學術水平過低,還是政治覺悟太高。他們衡量社會效益只說減少塞車時間,卻沒有提加價帶來的負面效益。

          也有一些反對派議員也撐他們,例如工黨的張超雄就支持「三隧分流」,認為這有助減少市民駕駛私家車,紓緩空氣污染。

          這些學者和反對派議員相當離地。一位傳媒老總聽到張超雄意見後十分氣憤,說不如三條隧道收費齊齊加價到一千大元,馬上無人用,即時暢通無阻,沒有空氣汚染。他估不到反對派議員也同樣離地,不知是否因為林鄭支持張超雄提出津貼冷門藥物,張超雄就要投桃報李。

          「三隧分流」在民間的怨聲很高,紅隧及東隧收費都大幅加價,使用該兩條隧道的車主先受其苦,西隧車輛主要捱塞車之苦,亦受其害。有議員反映,連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新界西市民對此也很有意見。有市民說,「政府高高在上,有專車接送,上班遲到無所謂,我們坐經西隧的巴士,只想在早上賺多十五分鐘的睡覺時間,『三隧分流』之後,西隧也會塞車,連那十五分鐘的也沒有了,究竟高官知不知道民間疾苦?」

          因此,建制派議員下一站就是反對「三隧分流」。一直以來,民調都顯示市民期望立法會議員能夠監察政府,特別是在民生議題上,不要讓政府自把自為。建制派議員有支持者,因為他們的核心特質是少搞政治,多關注民生。企硬反對政府的「三隧分流」方案,可以為建制派再攞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