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 別了鋼琴大師 | 甘美人生

2019/01/21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21 Jan
        

  被喻為最偉大鋼琴家之一的Maurizio Pollini(波利尼),日前離逝,享年82歲,全球樂迷網上哀悼。我從唱片架上拿出由他彈奏Bach的The Well-Tempered Clavier,冷冽、精確,透心凉,好像在微寒晨曦的花園漫步,人特別清醒,細思人生,被琴聲中的睿智提升。

  波利尼在1960年以18歲之齡,獲得第6屆蕭邦國際鋼琴比賽第一名,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意大利人,因而聲名大噪,當時評判之首、鋼琴大師Arthur Rubinstein說︰「這個孩子彈琴比我們任何一個都好。」據說,Rubinstein曾給波利尼一分鐘的指導,當波利尼彈琴時,Rubinstein把手指放在他肩上,教導他彈奏之法,「我彈的時候,只用感到我雙臂的重量,我從不會攰。」但波利尼肩上的手指,如有千斤之力!

  波利尼亦師從另一位著名的意大利鋼琴大師Arturo Benedetti Michelangeli,學懂「冷」的彈奏手法,但在冰涼的表現之中,你會感受到波利尼投入詮釋作曲家隱藏於樂章中的感情密碼,原來是一顆熾熱的心,在引領聽眾去發掘在音樂精奇雄偉的建構,以至無窮無盡的情感變化。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