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油價破位向上

2019/01/21 09:22:17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an

市場寄望中美貿易爭端將得到解決,全球股市上週五造好,歐洲股市更靚仔,德國DAX指數升2.6%,法國CAC指數升1.7%,英國雖然受到脫歐問題困擾,富時100指數仍有近2%進賬。美股杜指裂口高開,全日升336點,收24706點,升幅1.4%;標普500指數升1.3%;納指升1%

美股上週有很不錯的表現,杜指及標普500指數勁升近3%;納指亦升2.7%,美股連升四週,係201110月以來最大的四周升幅。

上週五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全部收高,其中表現最好的是能源股、工業股及科技股。都係對國際貿易比較敏感的股類。

中美貿易談判可能達成協議的好消息近日頻傳,上週四《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美國財長努欽建議部分或全部撤銷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的關稅,以推進與中國談判的進程。雖然美國財政部後來否認了這個說法,而中國則確認了副總理劉鶴已定於本月底訪問華盛頓,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美國財政部長努欽舉行下一輪會談,推動美股上週四造好。

翌日到周五,《彭博社》又報道,據一名知情人士稱,中國提出將在未來6年內加大從美國的進口總額逾1萬億美元,目標是把美國對華的貿易差從去年的3230億美元減少到2024年的零。受到消息的刺激,美股上週五顯著造好,特別是與貿易比較敏感的股份,包括波音飛機和Caterpillar,特別是前者,連續兩日都升超過2%

特朗普周六現身見記者,雖然否認目前考慮取消對中國增加的關稅,話那些是「假消息」,但他說「如果達成協議,當然沒有附加關稅,如果無協議就會有關稅。我們已進行超多次的會議,很可能和中國達成協議,情況進展得好好,(有協議)的情況很可能發生。」繼續唱好中美貿易談判。

中美減少貿易摩擦,有利全球經濟發展,亦推升了市場能源需求增加的預期,紐約油價上週五再升3.3%至兩個月高位53.8美元一桶。紐約油價近日持續反彈,已升破圖表左邊的始跌位53.3美元水平,有一級級走高之勢,相信仍會再走一段,主要阻力位會在64美元左右。

對於未來油價走勢,美銀美林看法最牛,美銀美林日前表示,因委內瑞拉和伊朗的供應風險將影響全球市場,預計2019年紐約油油價可能升至每桶100美元,回到2014年以來的高點。

現時,市場主流投資機構亦睇好2019年的油價表現,但無美銀美林這樣牛,目標平均價只介乎5465美元一桶之間。2018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速為每日150萬桶至每日9879萬桶,較2017年的增速為低,而OPEC預期今年的石油需求增速會更低,日均只有129萬桶,紐約油價去年最高為77美元,所以以65美元作為預期高價頗為合理。

在期望中美貿易談判可能達成的協議的預期升溫下,全球股市向好。過去的兩個交易日,美股杜指就大升了500點。不過,有紐約交易員提醒投資者,現時市場預期中美貿易摩擦得到解決,推動股市走高,當然是好消息,但也要留意當中隱藏的風險。

首先是很多有關中貿易談判的利好消息,其實都只屬傳聞,仍未有官方的確認,但市場已見到實際的積極回應,這是因為沒有人喜歡貿易戰。美股在短短的幾個星期內由超賣變成超買,中美達成協議的利好消息已經提前反映在股價內,提防到談判真正好消息出現的時候會「見好消息沽貨」的情況;第二,是資金由債市回流到股市,會推動債價下跌、債息上升,聯儲局亦會開始對加息變得積極。美股近期上升,主要是預期中美貿易談判達成協議,以及聯儲局在加息態度方面顯得鴿派。當貿易風險沒有了,聯儲局有好大機會將變得更鷹。對股市又會造成壓力。

他認為即使中國真的在購買更多美國貨方面讓步,中美達成協議,但這「協議」也只能是暫時性的,因為對於美國,她需要的是中國真正讓步,不是買多些大豆,或者買多幾隻雞,美國真正想要的是要減少中國對知識產權上的所謂「偷竊」,減低中國在科技上的競爭力,以至減少中國的全球影響力。所以,中美兩國難以達成雙方都真正的全面協議。

無論如何,去年末段股市大跌,如今是炒緊一段反彈行情,只能邊炒邊睇,自己執生。

陸羽仁

回應 (4)
我要發表
animal666
animal666 2019/01/22 06:35:39 回覆

合和悄升拆局
2019年01月22日

  美國政府繼續停擺,成為美股短期陰影。港股由低位累積上升不少,市場氣氛有點觀望,藍籌個別發展,由於內地股市造好,恒指下午回升,收市升逾百點。

  大市資金仍然偏向穩陣點的藍籌經濟股。有中環茶友留意到,早前大股東宣佈私有化的合和實業(054) 股價及相關新聞 冉冉上升,似乎市場認為今次計劃有機會成事。

  私有化機會比牌面高

  茶友一向有留意呢隻老牌股份,他嘗試拆局,話牌面計合和資產有60元一股,收購提出價格係38.8元,即係折讓大得好緊要,而且同佢歷來高位150元以上有好大距離,所以成功機會有限。最近合和股價上升,似乎係覺得私有化機會增加,又或者有機會加價。

  茶友就提醒,現在提出私有化的大股東胡應湘及一致行動人士,只持有28%股權,今次進行私有化,他要舉債超過200億元,槓桿率相當高,所以他加價能力本來就有限,穩陣計最好就唔當有加價機會。以38.8元買60元資產,照計好難成事,不過,持股近6.99%的第二大股東、資產管理公司Southeastern Asset Management早前表明不會反對私有化建議,又指有關建議有利自身客戶和市場,加上胡應湘兒子、執行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胡文新持有3.33%股權沒有參加私有化,他亦不會反對計劃。

  為何第二大股東會不反對低折讓的私有化方案呢?據聞原因有兩個,一是基金覺得公司資產高,但資產流轉慢拖低回報率;二是公司買入這些股份的時間不長,快手沽貨食胡回報仍然不錯。現時合和股東中,不少都是近年先入貨,由於今次私有化價格比近年價格為高,這些小股東接受收購都可以賺錢,所以接受機會比牌面所睇略高。所以,自從第二大股東表態後,合和股價悄悄爬升至昨日的35元,比剛提出時的33元水平有進帳。

  雖然茶友認為合和私有化成功機會增加,但根據以協議方式私有化要求,合和須在法院會議上,得到無利害關係股東最少75%投票權的股東批准,以及不超過10%反對,並於特別股東大會上通過特別決議案。由於私有化門檻不低,加上有大行唱淡私有化作價,暫時仍難斷成事機會。目前合和股價以私有化價計,尚有10%水位,若然大股東想加碼,也可以透過出售一些資產增加派息作為潤滑劑。掉轉頭睇,如果私有化失敗跌回宣佈前水平,就有超過20%下跌空間,所以就算有水位,呢條數都唔係咁易計。

  港交所創七個月高位

  國家統計局公佈,2018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6.6%,創28年新低,較2017年的6.8%增幅,回落0.2個百分點,但仍略高於全年增長約6.5%目標。另外,去年第四季經濟增長放緩至6.4%,低於前季的6.5%,為2009年首季以來最低。數據未算太差,A股隨即造好,亦提振恒指抽升至27323點,升幅232點,見逾三個半月高位,但隨後回順,收升105點,報27196點;國指跑贏恒指,收報10713點,升76點。除了合和推上近期高位,大市昨日炒個別股份,平保(2318) 股價及相關新聞 繼續追落後,收漲逾1%,報72.6元;港交所(3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造出創近七個月高位,升1.5%,收報243元。

  市場憧憬內地推出政策撐車市,個別汽車股續走強。吉利(175)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升3.9%,報12.74元;東風(489)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升2.3%,報8.04元;廣汽(223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漲2.2%,報8.47元;比亞迪(1211) 股價及相關新聞 走高1.6%,收報44.75元;吉利汽車(175) 股價及相關新聞 急升4%,收報12.74元。

  大股都唔係隻隻好,中國燃氣(384) 股價及相關新聞 就逆市跌2.3%,收報25.4元。恒指連升三周,大市投資氣氛轉好,具防守力的公用股下滑,粵海投資(270)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挫4.6%,報14.88元;領展(823) 股價及相關新聞 走低0.8%,收報78.7元;港燈電力(2638)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下滑0.5%,收報8.14元;中電(002)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跌0.4%,報90.2元。

  陸羽仁

2019/01/21 16:34:59 回覆

CASH IS PAIN.... {#iconb_242}...

SIGH...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1/21 10:17:59 回覆

{#iconb_62}

2019/01/21 09:25:25 回覆

各位早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