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新經濟玩家沽舊愛轉跑道|金融High Tea

2019/01/22 04:12:53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an
        清明節港股放假,雖然假前美股表現不俗,但港股未能跟上,部份原因可能是港元轉弱,金管局入市買港元,市場關心本地息口會否有上調壓力。早前美歐銀行出事,有傳資金流入香港,現在港元弱勢,似乎與熱錢流入估計不一致。

恒指假前收20274點,跌134點,結束5連升。港股休市期間美股亦唞氣,杜指上日收於33402點,下跌198點。數據顯示,美國的職位空缺就業人數從1050萬降至993萬,低於預期,交易員對加息預期降溫。
人工智能股成新寵

雖然美股本周偏穩,但電動車股特斯拉今周表現卻令人失望,股價逆市向下,市場解釋是公司公佈第一季度電動汽車交付量為42萬2875輛,雖然略高於市場預期,按年增加36%,不及特斯拉管理層設定的50%的目標,和上月按月增速為4%;產量為44萬0808輛,但創紀錄產銷量的代價是,特斯拉在美國、中國和歐洲多次降價。市場憂慮降價促銷會傷害利潤率,而且還會削弱行業盈利能力。

港股電動車股受累重挫。蔚來(9866)周二挫8%,收報75.05元,為表現最差科指成份股;小鵬(9868)下滑6.5%,收報41.45元。

特斯拉股價不振,同樣輻射到內地電動車市場,內地股民熱議話題之一是理想汽車主要股東、美團(3690)創辦人王興持續減持套現。假前理想(2015)股價再插,收報93.95元,跌3.6%。王興過去力挺理想汽車,這次減持舊愛,有指是想籌錢轉換賽道。王興早前透露,將以個人身份投資老友黃慧文的科技公司光年以外。光年以外是研發AI大模型的公司。自從微軟推出人工智能的聊天機械人ChatGPT,在內地掀起一片投資熱潮,相關板塊炒風熾烈,AI大模型是這類型公司之一,王興的賣股動作,既引發電動車市場是否開到荼薇的聯想,同時也激起對AI的炒賣情緒。ChatGPT一石激起千層浪,研發項目的公司倡議人之一正是特斯拉的創辦人馬斯克,電動車與智能系統一脈相承,王興想分一杯羮就不令人奇怪了。這概念無論在內地還是美國同樣爆炒,但個股估值已如風口中吹上天的豬!

內地對智能機械人前景大感興趣,在人工智能領域的上市公司,香港首推商湯(020),公司在這方面的概念本來幾無敵,可惜主要股東近半年不斷減持,由於軟庫手頭貨源又平又多,抑制了股價升幅,令股價遠遠落後內地的科技股。商湯在人工智能的研發投入極多,在技術上擁有優勢,有指公司同樣會推出聊天機械人,故此最近又見股價殺上,假前收報3.26元,大升12%,另一AI股創新奇智(2121)亦大升28%,收報25.75元。除了智能機械人股,半導體股同樣續升。中芯國際(981)彈高4%,收報20.85元;靖洋集團(8257)大升13%,收報0.136元;晶門半導體(2878)揚11.5%,收報0.58元。
騰訊大股東有減持跡象

新經濟股近日對大股東動向十分敏感,騰訊(700)大股東Naspers旗下互聯網投資旗艦Prosus疑已將持倉約2.48億股美團存入中央結算系統(CCASS),疑為減持鋪路。美團挫4%,收報133.9元;騰訊下滑0.8%,收報385元;阿里巴巴(9988)向下2.9%,收報95.65元;京東(9618)跌1.95%,收報164元。

假前其他強勢板塊有基建股。內地官媒文章指,今年中國基建投資增速有望保持較高水平,一季度或達10%左右。中資基建股受捧,中鐵建(1186)揚5.5%,收報5.94元;中國交通建設(1800)漲5.5%,收報4.83元。
陸羽仁
陸羽仁 - 新經濟玩家沽舊愛轉跑道|金融High Tea
 陸羽仁 - 新經濟玩家沽舊愛轉跑道|金融High Tea 
回應 (2)
我要發表
人
2019/07/05 12:52:22 回覆
@大佬古...

同意!

(法律是公平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简直是屁言。法官说了算,法官受过专业训练?不就是人一个!!

大佬古
大佬古 2019/01/22 12:19:46 回覆

其实判詞真系可以亂咁噏,仼佢地所謂法律界玩晒。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