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紅磡站安全問題政府要有承擔

2019/01/22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an
         港府委任的沙中線獨立調查委員會,上周五完成所有證人的作供,聆訊共有五方,包括政府、獨立委員會、港鐵、投訴鋼筋有問題的分包商中科興業,及負責興建紅磡站的承建商禮頓,也有出席聆訊,而各自也有獨立專家證人。

          聆訊之中,各方都關注紅磡站是否安全,五方面的專家證人都同意,紅磡站結構安全。上周五這新聞出街後,不少朋友都大惑不解,為何政府天天公佈鑿開紅磡站,鋼筋有多少多少支沒有完全達到扭入螺絲帽的要求,平均接近四成不達標,但最後五方專家都眾口一詞說紅磡站結構安全,兩種方向互相矛盾。

          按道理,五方請的專家、特別是獨立委員會委聘的專家,無論是專業水平及獨立性都十分足夠,他們說安全,可信度應該很高,為何過去一直看不到說結構安全的評論?

          要看看專家證人為何認為紅磡站結構安全。沙中線的紅磡站,站內的支撐牆,像「H」字而中間有兩畫,兩邊是連續牆,中間的兩畫就是上下兩個月台層板,採取扭螺絲的方法,將月台層板的鋼筋接入兩邊連續牆的螺絲帽內。

          現在出問題的,是站內兩萬多枝鋼筋中,部份月台鋼筋扭入連續牆螺絲帽的程度不達標,甚至被剪短,未完全扭入,令人感覺是會缺乏承托力,鋼筋會鬆脫,最後車站月台會倒塌。不過,上周五獨立委員會主席夏正民法官也覺得公眾有點過慮,提問時也提到:「公眾或因看得太多災難片,憂慮螺絲帽多年後一個一個鬆脫,即使紅磡站的相關結構已興建三年,並未出現任何問題,但公眾仍憂慮螺絲帽承受力失效。」

          夏正民法官詢問獨立委員委聘的專家Don McQuillan,他回應說,由於螺絲帽被防水層包裹,不會被侵蝕,不會鬆脫。他進一步指出,政府每天公佈鑿石屎看鋼筋的結果,可能誤導公眾,他說政府訂定鋼筋扭入螺絲帽三十七毫米的標準太嚴格及太隨意了。

          此外,東西走廊月台層板底部不用鋼筋支撐,當局把層板頂部及底部檢驗結果歸為一類是混淆視聽,Don McQuillan被中科興業代表律師蘇恩信追問:「底部是否不用鋼筋,用竹枝支撐都可以?」他表示同意,更說五方專家都同意毋須調查月台層板底部的接駁。

          總結專家證人認為紅磡站結構安全,原因有三:

          第一、設計的建築安全系數很高,實在上只會用到五成的受力,換言之,即使部份工序有瑕疵,但整體結構受力也遠高於實際安全所需。

          第二、挖掘時受力大,但建好後上下皆有支撐,受力遠比挖掘時低。換言之,興建時頂得住,完成後就更易頂了。

          第三、東西走廊月台層板受力是頂部,不是底部,現在鑿開發現螺絲不足的大多是底部。

          簡單結論,由於建造時要求的安全系數高,雖然港鐵的確有問題,沒有做好監督施工,承建商手工做得不好,但不等於車站不安全會倒冧。

          從公眾利益角度考慮,第一重要因素是結構安全,但第二重要因素是通車時間,第三是工程開支。若紅磡站本來就安全,但硬把它拆卸重建,先不說涉及龐大工程開支,整個沙中線也將延期數年,沿線居民也要付出沉重的交通不便的代價。

          現在官員動輒講民望,事事縮在後面,無人罵就有高民望,從政府堅持要驗紅磡月台層板底部就可知,公眾視線在那裏,投訴甚麼,政府就做甚麼,這個思維是政治性的,總之不要上身。但實際上我們期望的是有承擔的政府官員,以嚴謹的方法,找獨立專家,來證實紅磡站是否安全,若是安全就要承擔責任告訴大家,一方面仍然要嚴厲追究施工質量欠佳,甚至有人隱瞞的民事、刑事責任,但另一方面也要確保車站安全程度,決定究竟要推倒重來,還是盡快完工通車。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