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華為—中國夢在實踐中

2019/01/23 04: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an
         加拿大傳出美國正式引渡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的消息,可以視為是在月底中國副總理劉鶴訪問美國談判前,美國對中國的極限施壓措施。過去一直非常低調的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最近頻頻接受國內外傳媒專訪,既為女兒奔走,也為華為辯護。

          從任正非的專訪中,讓我們比較全面地了解華為這家技術這樣強勁的中國公司,究竟是如何冒起的。任正非提到的一組數字吸引了我,他說華為每年投入一百五十億至二百億美元的研發資金,未來五年總研發開支會超過一千億美元。二百億美元相等於一千五百七十億港元,是一個非常驚人的數字。

          據保華永道斯洛特報告,二○一八年全球上市公司的研發開支排名當中,最高的是亞馬遜,開支二百二十六億美元;第二是Google母公司Alphabet,開支一百六十二億美元;第三是德國的大眾汽車,開支一百五十八億美元;第四是韓國的三星電子,開支是一百五十三億美元;第五是Intel,開支為一百三十一億美元,由於華為是少有非上市公司所以不排在榜內。以任正非所講的數字,華為去年在研發開支很可能超過第三位大眾汽車的一百五十八億美元,是全球第二至第三位。

          記者問任正非為甚麼不把公司上市,認為上市可以增加公司的透明度,會提高國際對華為的信心。任正非表示公司並非以利潤為最大化為目的,上市公司看重漂亮的財務報表,華為看重未來的產業結構。不上市可以把大量資金投入研發,做最好的科技公司。

          當記者問任正非有關外國抵制華為的電訊產品時,他提到主要還是靠華為自身的技術。華為的5G有二千五百七十項專利,而公司所有專利項目,共有八萬七千八百零五件。你不買它的設備,就要更貴的成本。

          任正非不但提到技術也提到他們的工作態度,在日本福島核電站洩漏時,災民源源不斷地從災區撤出,而華為團隊卻逆向前進,兩星期內恢復了福島六百八十個基站的服務,為搶險救災做出巨大貢獻,他的女兒孟晚舟亦在這個時候從香港趕往日本,她搭乘的飛機上,當時只有兩名乘客。華為不是見到災難便逃跑,而是為了人類的安全,迎難而進。

          華為這種獨特精神,與任正非出身背景很有關係。當外界經常誇大任正非有解放軍背景,他提到自己的從軍經歷。他說在文革的動亂時期,他入伍從軍,當時每人每年只能分到三分一公尺的綿布,只足夠用來縫補衣裳。中國為了希望讓國民有新衣服穿,就從法國德布尼斯‧斯貝西姆公司引進了世界最先進的化纖設備,建廠生產化纖造衣服。這間化纖廠建於遼陽太子河邊,當地條件非常艱苦。由於文革的關係,一切都亂了套,用不到當地的工程隊,結果派軍隊去建廠。任正非形容這是一個「冰火兩重天」的經歷,當地冬天零下二十八度,他們住在一很簡陋的土坯房,主要食物是一些難吃的雜交高粱。經歷最原始生活的同時,他亦看到最先進的化纖器材。

          他初時是連隊的技術員,隨後逐步爬升到建築研究所副所長的位置,亦在那種生活令任正非萌生搞科技公司救國的理想。

          任正非的經歷,也是中國奮鬥的故事。從最艱苦的農村建廠,到現時發展成全球數一數二的電訊公司,這是實踐中的中國夢,是真正自力更生,以科技創新走在世界前沿的夢,這個夢想,絕對不會被美國發動的貿易戰摧毀。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