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死生事大 (40)

2019/01/23 22:11:54 網誌分類: 教育
23 Jan

(淨空老法師開示)

 

人最難捨的就是身體

這個底下有,《觀佛三昧海經》說,「自見己身三十六物惡露不淨」。《大智度論》當中,「舉五種不淨」。第一個種子不淨。種子,人,父精母血,這不乾淨。住處不淨,投胎到人道來,住在哪裡?住在母親子宮裡面,這地方不乾淨,住處不乾淨。出生之後,當體不淨。外相不淨,外相,九竅流出的都是不乾淨的東西。 

眼流的淚、鼻涕、口水、大小便、全身的出汗,都是不乾淨的,外相不淨。第五究竟不淨,一直到死,沒有一樣是乾淨的。下面念老有解釋,悉皆不淨,「種子乃精血,住處為胞胎,當體即全身,外相指形相,究竟即畢竟,悉皆不淨」。 

《十疑論》裡面講「七種不淨」,意思大致都相同,第一個種子;第二個受生;第三個住處;第四個現在講飲食;第五個是初生,你出胎的時候。這個飲食是還在胎中,飲食的是母親的血,養這個胎兒。第六舉體不淨;第七究竟。「七種悉皆不淨。故於自身以及他身,實無可樂之處。純苦無樂,理應厭離」。你要是常常作如是觀,常常這樣想,你對這個身體就不會執著了。這身體不是個好東西,要它幹什麼? 

人最難捨的就是身體,身體能夠放下了,這才是真正入佛門,身見破了。最難的一關,這一關破掉之後,邊見、見取、戒取、邪見都容易破,跟著就破了。五種見惑破了,恭喜你,在小乘你證得須陀洹果了,在大乘你是初信位的菩薩。這個時候天眼現前、天耳現前,六種神通這兩種出現了。這是真正佛弟子,小學一年級。 

雖然沒有出三界,沒有出六道輪迴,三界就是六道,他決定不墮三惡道,他在六道裡人天兩道。而且有期限,只有七次,人天兩道七次往返,證阿羅漢果,就生四聖法界的聲聞法界,永遠脫離六道輪迴。這個身要細心去觀察,這一章的集註要多看幾遍,為什麼放不下?真正放下了,證得小乘初果,十信初信的菩薩,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生方便有餘土,不在凡聖同居土。 

凡聖同居土是身見沒破,凡夫往生的。破身見的人,小聖,小小聖。小小聖不是凡夫,所以他得的是三不退裡頭位不退,他取得聖人的地位,不會再退轉作凡夫,有這麼大的好處。向上提升,那全在自己功夫,自己勇猛精進,提升的速度就快;如果懈怠懶散,提升就緩慢,那是各個人不相同的。如果是往生,那是大幅度的提升,那是不可思議的境界。這完全要靠自己看破,把身體要看破。

 

真正知苦樂,厭離娑婆,求生極樂

所以,真正知苦樂,知道這個世間苦,知道極樂世界樂,「厭離娑婆,求生極樂」這個願就能發出來了。這個世間真的是苦,年輕的時候不知道,年老的時候就曉得了。我年輕的時候很勤快,愛乾淨,房間、書桌整整齊齊,一點都不零亂。 

可是你現在到我房間去看看就不行了,桌上堆了很多東西,衣服也零亂。這什麼原因?人老了,不是不想做,沒有這個體力了。這個對自己來說就警惕了,住在這個世間不久了。有福報的人,有年輕人照顧,替他整理。我們沒有這個福報。 

沒有福報有沒有好處?有好處,警覺心很高,出離心很切。如果有福報,樣樣都有人給你打理的時候,這出離心不切。年老沒有人照顧,願就發出來了。有錢沒用處,那個東西帶不去,所以錢財就肯布施,肯去做好事,自己求生淨土的心非常懇切,沒有留戀。 

「又以信願持名為一乘真因」,這四個字對念佛人來說比什麼都重要,信是真信,決定相信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有。所以,蕅益大師晚年他有個別號,稱西有道人,這個西有是《彌陀經》上的,「有世界名曰極樂,有佛號阿彌陀佛」,這兩個有,真正相信。願是願生,這個世間的苦已經嘗到了。 

說到這個地方讓我們想到,早年在台中,李老師,我們心目當中的聖人,他的晚年孤家寡人一個,同學們有想去做義工照顧他,不要。為什麼?提高自己的警覺,厭離娑婆,求生淨土,為這個。到九十五歲才接受兩個同學,這兩個同學是姐弟,照顧老師的生活,九十七歲往生,到九十五歲才接受。 

我們當時不懂,現在明白了,現在自己我們也有這樣的年齡了,已經感受到這個苦,非常明顯感受到,所以出離的心很強烈,求生的願望很懇切。有人侍候、有人照顧不是好事情,往生的時候產生困難、障礙,像這些事情自己要能把握到。

 

時時刻刻都能提起佛號,往生才有把握

命精就是阿賴耶,我們一般人把阿賴耶當作是自己的靈魂。其實阿賴耶不靈,阿賴耶真的靈,我們怎麼會到地獄去投胎、去受苦?不可能,也不可能到畜生裡頭投胎。人間投胎要投到富貴之家那享福,怎麼可能投到貧窮之家?所以它不靈、它糊塗。 

所以隨著業力去投胎,自己做不了主,業力到最後一念,你這一生造的業太多,你投胎只是一個業受報。佛告訴我們,我們每個人阿賴耶識的種子,十法界全具足。我們阿賴耶裡頭,有佛的種子,有菩薩的種子,同時有地獄種子,有餓鬼、畜生種子。你命終之後哪一個種子先出來,它就先受報,這講什麼?這講習氣。 

我們說在最危急,生命交關最危險、最危急的時候,你第一個念頭是什麼?這個時候第一個念頭是什麼?一般人都叫媽,叫老天,這算不錯了,大概還能到人道來。如果他的財產太多了,念念不忘,到緊急關頭我這麼多財產怎麼辦?他想到財,這貪心,他到鬼道去了。 

如果想到我還有最恨的人,常常欺負我的人,我還沒有報復他,這個念頭起來,地獄去了。迷迷糊糊,糊塗,糊裡糊塗這畜生道去了,最後一念。所以佛教給我們,希望我們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你就到極樂世界去。這要平常天天練,不練到臨命終時忘掉,念了一輩子佛到最後忘掉,你說多可惜,但是這種人特多。 

一萬個念佛人當中,到臨終的時候真正還能提得起佛號的,李老師告訴我們,一萬個人當中不過是三、五個。一萬個是念佛人,不是普通人,一萬個念佛人當中,臨終能夠最後一念把佛號提起來,三、五個。這是什麼?平常養成念佛的習慣,一定要萬緣都放得下,知道一切法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 

常常記住,來的時候兩手空空來,走的時候也兩手空空去,連這個身體都帶不走,不能想這個。臨命終時對自己身體貪戀放不下,變成什麼?一般人叫守屍鬼,就說他的靈魂離不開他的身體,他貪戀身體,守住這個身體。把他埋葬了他就住在墳墓裡頭,住在棺材裡頭,叫守屍鬼,很可憐、很孤獨。 

所以一定要長時間訓練,把這句佛號念熟,時時刻刻都能提起來,你往生才有把握,這比什麼都重要。人生一場空,什麼都是假的,只有這一法是真的,萬法皆空,這一法不空。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我們能夠把這個牢牢的記住,認真努力去幹,你就對了。 

乃去後來先作主公,這講命精,我們中國人叫靈魂,來的時候它最先投胎來,在母胎裡頭十個月他有感受。誰感受?就這命精感受,就是阿賴耶它來投胎。人死了之後最後,不是斷氣,斷氣它還沒走,全身冷透它走了,只要任何地方還有溫度它就沒走。由此可知,這個精神是我們身體熱量的根源,它走了,身體的熱就沒有了,它在身體還有點暖氣,這它沒走。

 

捨命之際,隨罪趣向

「捨命之際,隨重投墮,故云隨罪趣向」,捨命,這一期壽命到了,人死了,捨命人死了,死了之後他又去投胎。隨重投墮,重是什麼?是你這個念頭,這個念頭是你嚴重的錯誤念頭,貪瞋痴慢。隨著貪心就墮到鬼道去,隨著瞋恨就墮到地獄道去,隨著愚痴你就墮到畜生道去。 

如果你在世,五戒十善的念頭強烈,起心動念都跟五戒十善相應,念念不忘五戒十善,這是人道,特強的就到天道去,天道上品十善,人道中品十善,阿修羅、羅剎叫下品十善。其實他十善力量是很強,為什麼叫他下品?他帶著傲慢、帶著嫉妒,不容許看到別人超過自己。所以嫉妒、傲慢修十善、持五戒,他的果報在修羅道、在羅剎道,這個我們都要知道的。 

這一個人一生的行業,他將來死了以後到哪一道去,大致我們都能夠判斷得出來。念佛人持戒念佛,真信切願,念念不捨這句阿彌陀佛的佛號,這個人決定生到極樂世界。如果念佛人貪心沒放下,還有自私自利的念頭,極其微細都不行,都會把你拉下來。要斷得乾淨,不能有一點貪心,不能有一點點瞋恨心,你才不會墮三惡道。 

有智慧、不愚痴、是非善惡清清楚楚,世出世法通達明瞭,這樣的人才能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說實在的話,今天無論修學哪個法門,想超越六道都不容易,除了念佛法門。為什麼?八萬四千法門都要斷煩惱、都要消業障,你能斷煩惱嗎?你能消業障嗎?如果不能,捨念佛法門之外,你就沒有第二條路可走。 

這說真話,我們不能不知道,這叫『隨罪趣向』,這不就是自作自受!地獄、餓鬼、畜生都是自己業力變現的,我們今天這個世界也是業力變現的,六道十法界沒有一樣是例外的。真搞清楚、真搞明白,無論處什麼境界不會怨天尤人,不會去怪別人,都是自作自受。所以甘心情願忍了,心就定了,才能真正做到老實念佛。

 

百年一瞬間,得辦好生死這樁大事

這幾十年的修學,把這樁事情搞清楚、搞明白了,心裡生歡喜,得來不容易!時間不長,前面我們讀過,百年一瞬間。尤其人到老年,感觸更深,八十六歲了,八十六年好像昨天一樣,怎麼這麼快就過去了?年輕的時候,感覺得八十多歲這很長,到自己八十歲的時候,感覺得太短了。所以,百年一瞬間。 

這裡頭最重要的是能把人生第一樁大事情,就是生死大事,能把這個大事解決,這就真正沒有白來,這一生沒有空過。如果來生還要搞六道輪迴,那就錯了,錯得太離譜了。沒有遇到這個法門,你來生繼續搞輪迴,情有可原。為什麼?每個法門都要斷煩惱、都要消業障,這樁事情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 

黃念老很乾脆的告訴我,消業障、斷煩惱,這個時代沒有人能做到了。他說的這個話我承認,想想自己也做不到。唯有不需要斷煩惱、不需要消業障也能成就的,這法門到哪裡去找去?只有這一門,只有淨宗這一門,除這一門之外,再沒有第二門。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3#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