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兩條公路的反思

2019/01/23 23:00:01 網誌分類: 輿論
23 Jan

  記憶中,我成長的年代,「中環灣仔繞道」六個字,就一直斷斷續續在港人生命中出現。保護海港、填海官司、清拆天星碼頭、死守皇后碼頭、連串的司法覆核……原來已令這條只有短短4.5公里和5分鐘車程的繞道,足足虛耗了30年光陰。 {#icono_49}

兩條公路的反思\屈穎妍

時間:2019-01-23 03:17:37     來源:大公報

  從小我們就被教導:民主有多好,西方民主制度有多完美……我們從不質疑,也不認為值得質疑。

  今天,我仍相信民主是好東西,只是人大了、看多了、經歷多了,就會學懂反思:民主,真的只有西方那一套嗎?那套真的百利而無一害嗎? 

  剛通車的一條中環灣仔繞道,讓我陷入一個迷思:西方式民主,真的能利民嗎? {#icono0_33}

  記憶中,我成長的年代,「中環灣仔繞道」六個字,就一直斷斷續續在港人生命中出現。保護海港、填海官司、清拆天星碼頭、死守皇后碼頭、連串的司法覆核……原來已令這條只有短短4.5公里和5分鐘車程的繞道,足足虛耗了30年光陰。 {#icono_20}

  由於港島中區主要幹道經常塞車,政府早於八十年代便提出興建繞道構思,並於1993年啟動第一期工程,當時預計造價80億港元。2003年,「保護海港協會」以「繞道填海面積過大」,認為工程違反《保護海港條例》,向法院提司法覆核。結果政府敗訴,第二期填海工程被迫擱置,之後更引發一連串司法覆核,在此不多贅了。

  2007年,政府為配合填海需要,決定清拆殖民地建築——中區皇后碼頭,以朱凱迪為首的保育人士即在碼頭絕食抗爭,之後的糾紛及阻力,大家應記憶猶新。

  由填海爭議到司法覆核到群眾運動,令工程足足停滯十多年,至2009年底才再次動工。物換星移,此時的工程預算已由最初的80億大幅增至281億。 {#icono_57}

  十年後的今天,路終於通了,工程一波N折,我們不僅虛耗了三十年,完工時造價更高達360億。

  其實,在繞道開通兩星期前,中國也有條高速公路剛通車,名字叫「雅康高速」。這段全程135公里、屬川藏公路雅安至康定段的公路,是全國施工難度最大的高速路段之一,被譽為築路界的「珠峰」。{#icono_9}

  雅康高速由四川盆地走向青藏高原,想想那地勢已讓人咋舌。沿途有129座橋,44條隧道;當中一個隧道口更處於海拔二千米的懸崖,一段9公里山路更有24個髮夾彎……如此浩瀚艱巨的工程,連開山劈石鑿隧道,僅僅用了五年時間,總投資230億人民幣。

  如果用5年時間、230億元建一條車程3小時的險道,是民主集中制的中國速度;那麼,拖了30年、花了360億才建成車程5分鐘的填海繞道,該就是香港人追捧的西方民主速度吧!誰利民?誰虛耗?不言而喻了吧? {#icono0_19}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19/0123/239109.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