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輝 - 香港可大力發展新質生產力 | 家輝講場

2019/01/24 04:12:47 網誌分類: 經濟
24 Jan
        

  近年國家銳意以高質量發展推進現代化建設,多方面取得卓越成果。我上月出席全國政協會議,留意到國家《政府工作報告》亦圍繞高質量發展,列出今年十大任務,其中以「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居首,可見其重中之重。

  「新質生產力」概念是由習近平主席上年到黑龍江考察調研時提出,之後在國家多個重要會議上重點提及。

  雖然《政府工作報告》沒有訂明香港在此角色,惟香港在制度、融資、營商環境等方面都有獨特優勢和基礎,實可從中作貢獻。

  何謂新質生產力?簡言之就是以科技創新為主導,為生產力增添科技內涵,如新能源汽車、人工智能、大數據、生物製藥等產業。特區政府一直亦有就發展創新科技做工作,如2022年公布了《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勾畫未來發展方向和重點策略等。

  此外,香港是國際金融、航運、商貿中心,在一國兩制下保持法治和自由開放營商環境,資金、人才及數據自由流動,既為中國境內唯一實行普通法地方,又是亞太地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同國際規則暢順銜接。

  加上香港為粵港澳大灣區一部分,位於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在聯通內地與國際市場上擔當「超級聯繫人」。凡此種種,有利吸引中外科研機構、人才以至投資者落戶香港,投入到新質生產力領域內。

  特區政府近日公布第二批引進重點企業名單,包含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新能源科技等產業,便是例證。

  23條立法完成後,香港再無後顧之憂,有條件用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優勢,鏈接全球資源,加入發展新質生產力,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盡更大力量。

全國政協委員
自由黨主席
立法會議員(批發及零售界)
邵家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