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賞櫻樂事 | 好好過日子

2019/01/24 04:13:27 網誌分類: 生活
24 Jan
        

  利用今年復活節加清明節長假期外遊的許多朋友到今天還在快活,天天發到網上的照片,以日本京都最為熱門。本來也是,櫻花滿開的季節,京都必是大熱之地,上清水寺那條特長的斜坡上,摩肩接踵,人滿為患,幾乎可以跟中國黃金周的長城搶人頭,不,搶風頭。

  這倒搞得好像日本只有京都才有櫻花看似的。其實日本從南到北,哪裏沒有櫻花盛放?其實除了日本,這個季節只要有櫻花的地方,都是一片鮮花似雪的景象,比如中國江南許多地方,青島、武漢更是有特別著名賞櫻勝地。老同學詒梁和太太晴雯去美國華盛頓看兒子,特意多留幾天等櫻花滿開。加拿大的朋友說,溫哥華也是一片櫻花盛況。

  雖然全世界都有櫻花,但論賞櫻,還是以日本為龍頭,因為文化。日本有根深柢固的賞櫻文化,日本人幾乎將人生跟櫻花聯繫起來:短暫的璀璨轉眼而逝,人生如夢如櫻花。這就形成了特殊的歷史文化背景,配之以周圍的人文環境,有形有神,神形兼備。別處即使也有櫻花,就因為沒有這樣的文化底蘊,終是遜了一等。這就如春天想看桃紅柳綠,要去杭州西湖一樣,要賞櫻花則首選日本。世上許多事情均作如是觀,只要條件許可的話,都應該如此要求。

  說回賞櫻,若是眼前花海接着花海固然震撼,但也很快便會審美疲勞,不再稀罕。櫻花不用鋪天蓋地,若有一棵花種和姿態上佳者,細心賞看,猶有似雪的美好,趣味足矣。

李純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