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伊士活力

2019/01/25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25 Jan
          作為電影人,有誰不羨慕奇連伊士活。

          年輕時候已經是個大明星,一部《獨行俠》,一部《辣手神探》,兩個角色令伊士活成為了六、七十年代家傳戶曉的賣座巨星。

          但伊士活從來不是一個容易滿足的人,他對電影事業充滿野心,名利雙收的男主角不是他的最終目標,他內心深處其實更嚮往發號司令,運籌帷握,所以,「演而優則導」才是他演藝事業的最終歸宿。

          想當年拍《辣手神探》時,導演唐薛高在拍攝過程中忽然抱恙,伊士活義不容辭替代導演一職,外人對伊士活的捱義氣行為大加讚賞,但在伊士活心目中,這是他導演之路上小試牛刀的實習。在事業如日方中之際,伊士活自導自演了處女作《飛來艷福閻王帖》,電影推出後叫好叫座,大大增加了伊士活日後擔當導演的信心。

          相比起那個年代跟伊士活同輩崛起的大明星如史提夫麥昆、保羅紐曼、畢雷諾士及馬龍白蘭度等等只陶醉在攝影機前演戲,伊士活的自導自演雖然有點「攞苦嚟辛」,卻又成功令他的事業一直維持着自給自足的競爭力。歸根究柢,演藝圈從來是個名利場,花無百日紅,昔日多風光霸道也難敵不許人間見白頭的殘酷事實。伊士活的導演事業有效地延長了他的演員生涯,來到九十年代,伊士活的導演作品更是類型豐富和佳作紛陳,他先後憑《豪情蓋天》和《擊情》兩次勇奪奧斯卡最佳電影和導演殊榮,回歸伊士活的作品風格,充滿人文情懷,鏡頭調度則永遠反璞歸真,亦因伊士活是演員出身,他擅長把演員的演技去蕪存菁,例如他永遠喜歡採用演員的第一take演出,認為這是最發自內心的真實和準確。今年伊士活年屆八十九歲,仍然交出新作《毒行俠》,這份創作的生命力,與其形容為是旺盛,其實應該說是長青不老!

        葉念琛
■奇連伊士活自導自演的電影《驅逐》劇照。資料圖片
 ■奇連伊士活自導自演的電影《驅逐》劇照。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