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機器人會「搶飯碗」?

2019/01/25 04:12:48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an
          本欄日前談及香港勞動力短缺,加上人口老化,對機器人需求有市場,故相關研發工作須急起直追。對此,有些人可能會產生疑慮,擔心不少工種將由機械人取代人手,造成大量人口失業,導致嚴重社會問題。

          其實每個不同的時代,都會出現不同進步,而每一次進步,都會讓人類可以在某些勞動上省力省時,那必然會令某些工種變成夕陽行業。不過每一次進步,都會為社會帶來新的發展,需要新的工種來應對。

          例如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港島的三角碼頭是主要的起落貨區,當時貨物靠苦力來搬運,後來貨櫃箱的出現,葵涌貨櫃碼頭代替了三角碼頭,苦力行業很快便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貨櫃車司機、貨櫃碼頭管理及機械操作員等,令本港海運能力大大提升。由於起步迅速,香港曾有一段長時間位居全球海運量的榜首,同時產生巨大的經濟效益。

          又例如超級市場的出現,對傳統米舖、雜貨店甚至街市都造成極大衝擊,但超市除了製造不少職位,以及改善城市衞生,亦對消費者提供不少方便,加上貨品全部明碼實價,易於監察。大家可試想一下,如果香港現時仍然停留在人力車滿街走,家家戶戶煮食仍要燒柴或用火水,洗衣服仍要手搓及用洗衫板,這是我們嚮往的生活嗎?

          時代會隨着人們追求美好而不斷進步,現時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使我們的生活更為方便,活動範圍更加廣泛,視野和思維愈擴愈闊。擁有人工智能的機器人出現,的確會令不少人面臨失業,但同時會推動許多新職業的誕生,逼使很多人不得不學習新技能,適應新環境。至於將來可以發展到甚麼地步,有的我們可以想像,有的目前還無法揣摩。就如我們當初拿着「大哥大」手提電話已覺得神奇的時候,怎會想到將來拿着一個手機,不僅可以通話,還能拍照、視像對話、看電影,甚至當電子錢包使用。

          事實上,不少企業已經發現需要一大批新工種,以適應智能新世界的運轉。他們不但需要軟件開發者,還需要管理者、操作者以及設計師。同時,機器人無論怎麼「智能」,都需要人來指揮、管理和監督。如此一來,許多工作不是消失,只是變化了,人們不會完全失業,而是轉換了工作。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