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傷風感冒可導致心包炎

2019/01/26 04:12:19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an
          心臟是由兩層薄膜(心包膜)包着。薄膜之間為心包腔,內有少量液體(心包液)。

          心包膜的主要功能包括穩定心臟位置,減低心臟跳動時與外界的摩擦,和保護心臟免受病菌感染。但原來常見的傷風感冒亦能導致心包膜發炎(俗稱心包炎),其他原因還有免疫力失調、尿毒症、腫瘤等。另外,一些治療如開胸手術,藥物和放射性治療也可以導致心包炎。

          患者一般會出現心口痛,而病人大多於躺下或深呼吸時感到較強烈的痛楚,需要坐起來慢慢呼吸。除了問症和檢查,醫生還可利用心電圖和心臟超聲波等方法來協助診斷,及早治療。

          治療是多方面的,包括移除以上的原因及考慮藥物治療。常用的藥物包括秋水仙素(colchicine,一隻常用於治療痛風的藥),和非類固醇抗炎劑(簡稱NSAID)。若情況未如理想,醫生亦會因應病情考慮處方適量的類固醇。

          較嚴重的病人會出現心包腔積水的情況,積水壓着心臟,導致氣促。這時醫生要用經皮穿刺的方式,穿過皮肉放入導管進心包腔,引走多餘積水。另外,一些慢性的情況,如肺癆引起的心包炎,更會令心包膜硬化,嚴重的會永久影響心臟功能,可能需要進行開胸手術進行治療。

          心包炎初發之時,如有適切治療,是可以痊瘉的。所以如有心痛加發燒的情況,千萬不要忽視,應及早求醫和診斷。

        心臟科專科醫生 李楚山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