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南法艾日「La Chevre D'Or」 看海、品酒、賞味

2019/01/26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an
         南法蔚藍海岸有很多美麗小城,其中一個我很喜歡的是有「鷹巢」美譽的山城艾日(Eze),這裏除了畫廊、小店和咖啡館,也有一家Relais & Chateaux旗下的五星酒店「Chateau de la Chevre d'Or」,酒店有個花園,園內有很多雕像,從希臘諸神到金獅、大象、小狗、巨龜和長頸鹿等動物一應俱全,最吸睛是金光耀目的吉祥物金羊,加上紅花綠樹,碧海藍天,風景如畫,是居高臨下看海的好地方。

          酒店內有家米芝蓮兩星餐廳「La Chevre D'Or」,裝潢優雅,去年年底我們在這裏食了頓午餐,一行十人圍坐在窗邊的圓枱,窗外屋簷上的金羊閃閃生輝,跟藍色海水上的金光互相輝映,看得人心曠神怡,胃口大開。

          我們食的是每位一百五十歐羅的四道菜套餐,餐前小吃幾款,印象較深是小小的一杯凍菜湯及用鹹魚仔、黑橄欖和洋葱作餡的「薄餅」,跟芳香的法國Chablis白酒是完美配搭。餐廳酒單內好酒甚多,除了百多歐羅的紅白酒,也有年紀比我大的老酒,好像1918和1934年的拉斐(Lafite)紅酒,前者每瓶三千五百四十歐羅,後者年輕十六年,每瓶盛惠三千七百五十歐羅。唐唐是品酒專家,喜見如此老酒,當然不會放過,即時請侍酒師把酒拿出來給我們過目,侍酒師Matthew告訴我們餐廳收藏這些老酒超過四十年,現時只剩下六瓶,唐唐驗酒後認為狀態甚佳,決定先開一瓶,每人一小杯,剛好百歲的老酒風采依然,紫紅艷麗,香氣迷人,跟主菜焗法國乳鴿是神仙配搭,太座也飲至一滴不剩,認真少見!

          酒仙唐唐飲得興起,請酒侍把1934年的拉斐也開一瓶試試,酒由於保存得好,狀態奇佳,丹寧適中,餘韻悠長,一個下午有緣飲到兩款絕世好酒,真要感恩!年輕酒侍跟我們同樣興奮,把餐廳最老的一瓶酒——1902年的拉斐副牌Carruades de Lafite也拿來給我們過目,酒仙認為酒的狀態不佳,但因為酒侍保證酒若是壞了絕不收費,我們決定開來一試,結果一如唐唐所料,老酒跟鄧名高一樣早已變壞,餐廳十分公道,讓我們免費試酒,分文不收。

          除了老酒,「Chevre D'Or」(法文金羊的意思)的菜也做得很好,人人食得稱心滿意。頭盤「Cherry Tomato」用的是幾款地道櫻桃番茄,有紅黃橙等幾種顏色,加上彩色小花和鮮甜的小龍蝦,賣相味道俱佳,去皮的番茄清新甜美,一食傾心,跟芳香的布根地白酒配合得天衣無縫。

          第二道菜是「Monkfish」,雪白的安康魚柳嫩滑鮮甜,配清新的尼斯青菜,以羅勒汁調味,有點煙燻香味,是星級美食。主菜法國乳鴿,焗至四成熟,配茴香及新鮮無花果,以鴿肉及橄欖熬的汁調味,肉嫩汁香,配1918年的拉斐「百年貴婦」紅酒無懈可擊!甜品是「Vision of Riviera Lemon」,檸檬是蔚藍海岸著名產物,檸檬雪葩的樣子似足個檸檬,鮮香甜美,加上一點百里香味道,清新怡人。午餐最後以一杯香濃的expresso macchiah咖啡作結。

          這是頓近乎完美精采難忘的午餐,在漂亮的山城居高臨下,一面看海,一邊品嚐星級美食和百年絕世佳釀,幸福感覺滿溢。

        葉澍堃
 在「金羊」酒店門前留影
  在「金羊」酒店門前留影 
屋頂上的金羊p/  
 屋頂上的金羊

   

看海的日子
 看海的日子 
安康魚嫩滑鮮甜
 安康魚嫩滑鮮甜 
櫻桃番茄
 櫻桃番茄 
餐前小吃
 餐前小吃 
法國乳鴿
 法國乳鴿 
檸檬雪葩
 檸檬雪葩 
來張大合照
 來張大合照 
跟侍酒師Matthew合照
 跟侍酒師Matthew合照 
侍酒師在開酒
 侍酒師在開酒 
三款絕世老酒
 三款絕世老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