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五葷”與“道家五葷”

2019/01/26 10:24:45 網誌分類: 宗教
26 Jan

“佛家五葷”與“道家五葷”

葷菜,指某些具有刺激性氣味的香草類植物,古代佛教認為食用這些植物後會影響性情、產生慾望,因而主張不要食用。主要有五種葷菜,合稱五葷或五辛,佛家與道家所指有異。

近代則訛稱含有動物性成分的餐飲食物為“葷菜”,事實上這在古代是稱之為腥。所謂“葷腥”即這兩類的合稱。

佛家五葷 佛家中的葷,在本師的那個時候,並不是指雞鴨魚肉等,而是大蒜、小蒜等具有刺激性的蔬菜。根據《楞嚴經》記載,佛家五葷為大蒜、小蒜、興渠、慈蔥、茖蔥; 五葷生啖增恚,使人易怒;熟食發淫,令人多欲。在現在的南傳佛教中,即修習小乘佛法的一些人,還是可以吃一些肉類食物。

《梵網經》卷下載"若佛子。不得食五辛。大蒜革蔥慈蔥蘭蔥興蕖。是五種一切食中不得食。若故食者。犯輕垢罪。" 當佛教傳到中國後,通過本土化的過程,修改了一些戒律,例如把吃有知覺能力的有情眾生也等同地看做殺生,故發展到現在除密宗外的絕大部分宗派都不允許吃雞鴨魚肉等有情眾生。現在的北傳佛教,即修習大乘佛法的人,都是禁止吃那些肉類食物。

當然,在特殊情況下,僧人是可以吃葷的。比如,在開戒隨喜的情況下。但是,條件必須圓滿成熟,而不是拿著這個藉口胡亂殺生。 《本草備要》批註雲:「慈蔥,冬蔥也;茖蔥,山蔥也;興渠,西域菜,雲即中國之荽。」 興渠另說為洋蔥。

道家五葷 根據《爾雅翼》記載,道家五葷為韭、蒜、芸薹、胡荽、薤。芸薹為現在油菜一類。

《本草綱目》中則記載為︰做「煉形家以小蒜、大蒜、韭、芸薹、胡荽為五葷。」所謂煉形家,應屬道家一派。

從人生經歷來看,這五種東西吃了之後嘴中就帶有難聞的氣味,不利於和人溝通。從經意來看,還不利於與神仙交流,反而會招惹鬼怪,不利於自己的修為和成長。

為什麼辣椒、姜也是辛辣的,不屬於五辛呢? 主要就因為這兩種東西吃了之後沒有氣味。 天地不正之氣所生的食物味重氣毒,吃了會傷五臟六腑; 修道人心平氣和,主清淡不重口味,所以戒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