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誤解的“飲食男女”

2019/01/26 11:07:28 網誌分類: 文化
26 Jan

禪話養生:被誤解的“飲食男女”

春也,物之始萌,陽之初升,應趁時養陽,節欲保精,不奪腎精,固本培元。

子曰“飲食男女,人之大欲”,是讓我們去享受飲食,享受男女嗎?錯也!“飲食男女,人之大欲”,這個大欲,是讓我們知道欲望是一切苦難的根源!這是提醒我們,一個是飲食,一個是男女,最容易給我們帶來凶災!

佛陀在《大寶積經》中開示,女色是眾苦的根本、障礙的根本、殺害的根本、憂愁的根本。孔夫子言“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因弟子羅濟同誤犯房事夭亡故,印光大師取《不可錄》而增訂為《壽康寶鑒》,以期男女知忌諱、知戒慎,進而長壽康寧。

《法苑珠林》中提到邪淫的十種罪過:

一、常為所淫夫主欲危害之。

二、夫婦不睦,常共斗諍。

三、諸不善法日日增長,于諸善法日日損減。

四、不守護身,妻子孤寡。

五、財產日耗。

六、有諸惡事,常為人所疑。

七、親屬知識所不愛喜。

八、種怨家業因緣。

九、身壞命終,死入地獄。

十、若出(從地獄出來)為女,多人共一夫;若為男子,婦不貞潔。

實在是因為淫欲會使人失去了本性,喪失了性命;有的人暗中受到了傷害,而自己卻未能察覺;有的人明明知道淫欲之害,卻是不肯回頭。這就是佛陀、古聖先賢為何一再勸導、一再提醒的原因。凡夫俗子不知其中利害,縱情深色,減損福報,招致種種不祥的災禍。普願世人節欲修身、長養正氣、延壽健康!

即使是夫婦間,也必須要有節制。為何說夫婦間也是淫?皆因人之元精,散在三焦,榮華百脈;而欲火一動,就會合聚流通,從命門中出;是以房事不禁,縱使像滄海那麼多的水,也都會流光幹涸,何況人之精元?人精足則神生,精神足則智慮生,智慮生才會聰明堅強,才會成福報增長;若是元精斲喪,英氣消散,則福報減損。

俗話說“樂極生悲,縱欲成患”,又說“寡欲必多男,貪淫每無後”。人的終身疾病,多從新婚開始;因年輕無知故,往往放縱而沒有節制,結果多致疾病纏身、身體瘦弱,甚至癆病,更有甚者短命夭亡,妻子也守寡或改嫁。何苦從新婚開始,就種下一生疾病夭亡的禍根呢?

任惠恭到了晚年,身體更顯得健康強壯,有人就問他養生之術;任先生說:“我是因為讀了文選,有了些悟處罷了!”。文選中說道:"石頭若是醞藏了美玉,就會使山色更顯得光輝;水中若是含有了寶珠,就會使得川色更加的嫵媚。”程伊川先生認為,一個人若是放縱情欲而不顧身體健康,是很可恥的事情;所以到了七十歲的時候,他的精神氣力就和壯年的時候差不多。李覺年先生一百歲的時候,臉上的膚色如同嬰兒一樣,有人問他有什麼秘訣?他說:“我只是很早就絕欲了!”劉元城先生到了八十歲的時候,身體仍然十分硬朗,他說自己寡欲已經三十年,所以血氣精神。盧陵周和尚,九十多歲了,還能走遠路,健步如飛,而且頭髮鬍鬚都沒白,他說沒有別的方法,只是在壯年的時候,就要節欲了。太倉人張翠,九十多歲了,仍然是耳聰目明,還能作畫;有人問他原因,他說:“我平生也只是欲心較淡,欲事節制而已啊!”

明朝衢州有位徐姓少年,英俊瀟灑才華出眾,而且又頗有名氣;不到二十歲就中了進士,被朝廷選派擔任松江府節推的官職,親戚朋友都非常的羨慕他;然而他卻十分的好色,娶了十幾位嬌美艷麗的寵妾,每天縱欲無度,赴松江府上任不到一個多月,就虛脫夭亡了;他的十幾位美妾,也全都改嫁別人了。

鄞虞生這個人,長得十分的俊美,但是喜歡淫欲;有一天晚上,他夢到城隍責備他,並且計算他所犯淫欲的次數,鞭打他數十下;鄞虞生醒了之後,發現自己的兩條腿,全都變成了青紫色,開始潰爛,一個多月就病亡了。

《康壽寶鑒》有載:人的身體是源于淫欲而得,所以人的淫習偏重。于此稍不注意謹慎節制,往往導致病亡。古時的聖王,非常愛護子民,在不宜夫婦房事的日子,令人敲響木鐸(大鈴),行走于街巷道路,警戒世人不要誤送了性命。其慈悲愛民是何等的深切!

至于夫妻間的保身立命戒期,以及天忌地忌人忌;在《壽康寶鑒》這本書中,更有詳細的列舉說明,倘若不戒,不知忌諱;則生子不育,形體難全,必有凶災;況且人身的氣血流行,原是和天地間的節氣相應;如果在不適當的時日交洩,則容易使氣血不合,精氣損傷,遠較其他的時日走洩,還要嚴重百倍。至于神明降察或佛菩薩的聖誕日,如果夫婦不守禁戒而淫污冒犯褻瀆的話,將會遭受譴責,而且有損陰德。

因此世間有人,雖是循規蹈矩忠厚老實,卻常有多病不長壽的禍患,以及功名被削、年壽被減的惡報;往往都是由于在夫婦閨房之禮上,不遵守戒忌的原故,故當加倍節制,小心謹慎!

《楞嚴經》雲“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生因識有,滅從色除”。印光大師亦雲“學道之人,本為出離生死。苟不痛除此病,則生死斷難出離,即念佛門,雖則帶業往生。然若淫習固結,則便與佛隔,難于感應道交矣。”人從動淫念而來,即中陰身來投胎時即有欲念,一切的苦皆從愛欲而來。有愛就造“生”因,有“生”必有“死”,要想了生死,不受凡夫之苦就不要生,不生才不滅,斷淫欲才是出世之道!

時下正值春季,《黃帝內經》有雲:“春者,天氣以生,地道初萌。當夜臥早起,踏青徐步,松形深納,緩氣徐行,養乎陽道,以資志意也。” 人的欲望難以徹底滿足,欲壑難填是苦惱的根源之一。節制欲望是中國古代養生家智慧的結晶。淡泊情欲,達到歸心于虛,凝神于靜而智慧顯發,不哲是此人身的一大要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