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放生,你只是想買功德

2019/01/27 17:51:40 網誌分類: 放生還是放死
27 Jan

最近半年,關於放生的新聞,反覆衝擊我們的下限。

有把幾千隻羊放到,本來就貧瘠的草場的。這個聽着還好點。

那接下來:

有在公園、村居旁放毒蛇的。

有在大學湖水裏放巴西龜的。

你是不是覺得就很奇葩了?

他們真的是在乎生命嗎?

要說起來放生者振振有詞,他們認為哪怕是讓生命多活了一天也是功德。也值得肯定。

問題是他們考慮過其它生命怎麼想嗎?

把巴西龜放生到湖裏。就相當於你把老虎放生到羊群,考慮過羊的感受嗎?

你把毒蛇放生到公園、村居,考慮過人的感受麼?考慮到附近的孩子嗎?

在放生者眼裏,湖裏的魚、旁邊的人難道不是生命?不需要尊重和被照顧?

哦,其實他們是沒工夫考慮,因為他們對維護生命其實並不太感興趣。

他們只是對買功德感興趣。

說起買功德,不得不說到一句謠言。那就是所謂的:

「諸功德中,放生第一」。

很多放生人不會承認,自己放生是因為看到這句話,才行動的。

但你知道這句話其實是謠言嗎?

如果從真正佛教教義的角度,這句話是篡改經義的邪見惡行。

你上當了。真的!

從看到有人放毒蛇到公園,我就放棄了對放生功德追求者最後的一點尊重。你們只是傻叉,被騙了。不僅愚昧的被騙,還造業,還害人。

經典里說的不是這句。原話是:"知諸餘罪中,殺罪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

很多人會理直氣壯的說:放生就是不殺啊。

這就是亂講。放生的人肯定不殺嗎?除了放生,自己不殺麼?不吃肉麼?

不殺的人,自己不殺、不食用肉類,這已經是放生了。而且是大放生。

如果不信,你看看經典後面怎麼解釋「不殺第一」的:

世間中惜命為第一,何以知之?一切世人,甘受刑罰、刑殘拷掠以護壽命。複次,若有人受戒,心生口言:「從今日不殺一切眾生。」是於無量眾生中,以所愛重物施與,所得功德亦復無量。

因為大家都珍惜生命,所以你受持不殺生,就是佈施給無量眾生生命。功德無量。這才是功德第一。

「有五大施。何等五?一者、不殺生,是為最大施;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亦復如是。」

看到沒有,受持五戒,不殺生戒,才叫功德第一。才叫真放生。

為什麼這麼多人上當呢?

因為有人在處心積慮地宣傳這一篡改過的經文。

因為這個現在已經形成了一種產業。

你沒看到大寺院廟會前,拿着鳥籠、魚箱等你放生的人?

你可能更不知道為了提供放生的「產品」;形成了一條完善的產業鏈。

有專職募款的、專職飼養的、專職組織的、專職表演(你懂我說什麼)。

而這一切都是因為你被「功德第一」忽悠了。會心甘情願地掏錢!

一旦有錢的關係,就會有非常熱心地人組織,別告訴我你不懂他們為什麼這麼熱心。

很多人沾沾自喜地,計算着這次放了幾百條生命,下次放更多一點,是不是功德更大?

假如,我說假如,這种放生真的有功德的話。用錢買功德,假如真的成立的話。

你比馬雲有錢麼?別說馬雲,你連周邊的有錢人都比不了。也就是說你這輩子都不可能比有錢人做的功德多。拍馬都趕不上。騎火箭都趕不上。

難道一位有錢人,只要開始放生,他就源源不斷地產生你一輩子都趕不上地功德?

這叫佛教麼?啥時候錢成了功德產生的基本材料?

佛教根本沒這麼說過。

其實很多熱衷於放生的人挺可憐。

因為他們也是被忽悠的。

他們被忽悠得,以為得了重病,放生就有效;遇到了災禍,放生就有效;貧窮困苦了,放生就有效;甚至婚姻不和了,放生就有效。

放生簡直成了一味靈丹妙藥。

你覺得可能麼?

佛教講的因果報應,是有規律可循的。戒殺能得到的果報是健康、長壽、避免仇敵、憎惡、痛苦。是這個方向的果報。不會什麼都能用放生解決。

更何況,這個放生,和經典所說的戒殺還是兩回事。

什麼是功德最大的?

《罵意經》講:殺有九輩。罪有輕重。寧殺千頭蟻。不殺一頭蠅。如是上至人。殺大得罪益大。作百佛寺。不如活一人。活十方天下人。不如守意一日。人得好意。其福難量。

看到了麼?你放生一條魚能比救一個人的功德大?肯定比不了吧。

救人功德大,可是你就是救了十方天下的人,也不如自凈其意一天來的功德大。

在佛教里,修行的功德永遠是第一位的。

如果放生能解決一切問題,功德第一,那釋迦牟尼佛49年,應該做的是建立一個放生會,而不是建立僧團。難道佛遇不到殺生、見不到城郭里的屠戶?看不到世界中種種的殺害?

他為什麼不去救呢?

釋迦牟尼佛選擇的是說法,是教導大家都戒殺修善。

不戒殺的放生,就是假放生。

修行的第一條是諸惡莫作。這就是為啥要說戒殺,避免殺業就是不作惡。

如果你這一條沒做到,你去放生,你說你尊重生命,你說你功德大,這不是扯淡麼?

這就是偽君子。就好像自己貪污腐敗的官員,倡導廉潔為公一樣。

很多放生者喊着:難道我們救助生命不對嗎?難道讓一條生命多活一天,甚至多活一分鐘不對嗎?

對,當然對。這就好像說,你說廉潔為公對不對?廉潔為公當然對。

可對於貪官來說,對不對,就不知道了。你一個貪污腐敗的官員,宣傳廉潔對不對?只能說可笑吧?

如果你宣傳所謂「放生」功德第一,本質上就是和佛法相矛盾的。就是一種惡。

佛教提倡諸惡莫作,諸善奉行。功德第一,是因為不殺,是因為持不殺戒,佈施大眾身命,才叫功德第一。而不是我們現在所謂的「放生」。

你宣傳不正確的見解,那叫邪見。那是最大的惡。

不信?

《佛藏經》中講:世尊。十不善中邪見罪重。何以故。世尊。邪見者垢常着心。心不清淨。

不要以為你講講放生第一,是勸人向善。你講的這個恰恰顛覆了佛教的善惡觀、因果觀。這才是大惡。

你在宣傳:功德就是靠掏錢就能獲得的,掏錢買來的。這不是惡是什麼?

這其實不是尊重、救助生命,這就是想買功德,想投機取巧而已。

這樣的放生功德到底有沒有我不知道,但惡卻是有的。

經典里的放生到底是怎麼放生?

第一是戒殺,必須是戒殺,這是基礎。否則你談不到放生。頂多是做點善事,有些福報。和功德廣大是沾不上邊的。想靠這個現世中獲得殊勝的果報的可能更是渺茫。

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我本體。故常行放生。——《梵網經》

因為慈心的放生,第一個特點就是,自己不殺不食。否則你談放生那不是搞笑麼?

你自己都不戒殺,都不戒肉食,跑去阻止別人,那不就是作秀、裝樣子?那就是想買點功德!

第二是「見彼殺者,方便救免。」——《佛說也報差別經》

「教人放生。若見世人殺畜生時。應方便救護解其苦難。」——《梵網經》

都是說你見到眾生要被殺的時候救它。

可現在很多有組織的放生是怎麼做的呢?訂購!

我要放多少魚、多少蝦、多少龜。遇到大客戶,搞的供貨商還得到處調貨,生意興隆啊。

這叫放生麼?這叫放生秀。

真有這樣的。有位土豪,聽說了「放生的功德」,真信了。

掏錢,包魚塘!一整個魚塘的魚全撈出來放了。問題是養殖魚唉,放到河裏至少死了一小半。沒錯魚塘的魚的確是養殖為了給人殺來吃。可這魚至少還得養3個月呢。也就是說,這魚至少一小半早死了三個月, 你說這該怎麼算?

要想做好放生,要有智慧,要懂方便。是真的救免殺業。至少不能增加殺業。

要是因為你的放生,導致越來越多的抓捕和養殖,甚至成了專門做放生的產業。先不要說功德和福報,惡報定是有的。

說的很多了,放生,首先是看自己能不能戒殺,能不能遠離殺業,否則那談不到慈心,談不到真放生。其次,不要為了所謂的「功德第一」去放生,那只會離功德越走越遠。因地不真,果遭迂曲。最後要是放生,一定要用心去做,要智慧和方便去做。要做就做圓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