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皇帝的玩具

2019/01/28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an
          到尖東的「香港科學館」看由香港賽馬會贊助的故宮鐘錶珍寶展,名為《匠心獨運》。一進展館,首先看到的是一組中國古代計時器,有圭表、日晷、銅壺滴漏、水運儀象台等,中國古代沒有鐘錶,都是靠這些計時器來計算年月日時,構想奇妙,也實際可行。看了之後會想,古代中國人那麼聰明,若今天的人處在那種環境下,未必有此能耐。

          看完中國古人智慧,走進正式展館之中,眼前頓時金光燦然,琳瑯滿目。陳列出來的鐘錶大大小小一百二十座,全部來自故宮博物院,俱為康、雍、乾三朝收藏的精品。有些是外國使團帶來的貢品,有些是清朝皇帝訂造的奇器,做工精細講究,機關奇妙靈巧,大部份是英國巧匠所製,用料金貴,奇珍異寶都用得恰到好處,金光燦燦也不俗氣。有西洋風格,也有為了迎合東方皇帝的愛好而加入的中國元素。有些座鐘體積龐大,一座鐘便如一個大千世界,花鳥動物栩栩如生,上了發條都能活動開合,有的做成一座屋子,大門打開,裏面有個小小的魔術師,還能表演魔術。

          除了英國製造,還有瑞士製造、法國製造,不同的鐘錶設計,也反映不同民放的個性和創意,大至座鐘,小至懷錶,每一件都美輪美奐,時隔幾百年,今天看了,依然歎為觀止,這樣的手工,也絕跡了。你說當時的皇帝奢侈,但他們不奢侈,今天我們也就不會有這樣的眼福。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