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宗教應有之看法

2019/01/28 07:42:02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an

對宗教應有之看法

世界上有幾十億人口信仰宗教,也有幾十億的人口沒有信教,信仰宗教與「能得道」或「不能得道」並無直接關連,當然「得道」也與信仰哪一種宗教完全無關,宗教其實是一種道德教化的管道,也是一處提供修行之道場,宗教正確的說它其實就是人類通往德性圓滿的一處「入口」,而各宗教各種不同之「經典」則是一條又一條不同的「路徑」,為什麼要有這麼多的「入口」與「路徑」呢?因為萬靈蒼生「靈源」不同,語言、修行環境、悟性、生活習慣、風俗民情也都不同,同一種語言、同一部經典或信仰同一種宗教都無法滿足所有人類修行之需求,因此需要用這麼多的「入口」與「路徑」才能讓「萬靈歸真」。

人類演化初期與猛獸、惡劣的天候博鬥,連求生都有困難,怎麼會有許多的宗教信仰呢?因此目前世界上這麼多的宗教法門,其實還是由單一之宗教逐漸轉型而來,信教的人都相信宇宙間應該有一位全能的神,不論祂的稱號是「上帝」、「真主」、「佛祖」::或是什麼,既然是全能的神,那麼所有宗教所傳的「大道理哲」,應該都是由祂所傳世以渡化宇宙間之萬靈蒼生,所以全世界之宗教應該都是「同根同源」,若是各教有各教的「唯一真神」,那麼各教所號稱的這尊「神」就稱不上是「唯一」,更談不上「全能」,因為各教都有「全能的神」,怎能說是「唯一」呢?既然某一宗教的「唯一真神」無法渡化其他各宗教法門之信徒,又有何資格號稱是「全能的神」呢?所以許多宗教傳教之教義相互之相其實是矛盾的。

人人都能修的道才是「真道」,因此限定信徒一定要出家、吃素、唸經、禱告、灌頂、靈修、禪坐::等等的作法,都是修行大道的「方式」之一,與「能得道」或「不能得道」完全無關,因此世人不需要排斥,更不要認為一定要如何修才能得道,宇宙間之「大道」只有一種,如何傳世要看各宗教傳教的人怎麼解讀「大道」,「道」是中性的,它包含了「陰」與「陽」,用「正面」去解釋大道或用「反面」去解釋大道都可以達到教化之效果,這就是大道偉大玄奧之處,就如同世人教育兒女,要以「鼓勵的方式」或「打罵的方式」,只要能達到教育之目標,不論是「鼓勵」或「打罵」的方式,都是好的教育方法,因為用什麼教育方式最主要還是要看兒女「接受」能力,如果應該用「打罵教育」的方式去教導這個兒女,而父母卻一味以「鼓勵方式」去教育他,結果養成他個性跋扈、行為乖張、目中無人之品性,則雖是「鼓勵方式」的溫和教育,其實也是一種不好的教育方式。

宗教也是一樣屬於「中性」的,用什麼教義?用什麼修行方式?都是這個宗教之特色,到底接不接受或能否悟道,關鍵在於「修行的人」而非在於信什麼宗教,所以宗教沒有什麼「外道」、「異教」、「邪教」之分,只要適合我們修行,能讓我們得道,則什麼宗教都可以信仰,如果不適合我們,也無法讓我們得道,則什麼宗教都不需要去信仰,自己在家參悟還來得比較實際,因此世人應將各宗教都當成修道之入口,選擇我們適合的入口去參修,但不要排斥其他的宗教,對於各教所傳之「經典」亦是一樣,選擇一條適合我們自己的「路徑」去走,也不要將其他各教之教義當成「邪說異端」,畢竟悟不悟道關鍵還是修道人「自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