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文不取——關於“不持金錢”戒

2019/01/28 10:41:21 網誌分類: 佛教出家戒律
28 Jan

分文不取

(關於不持金錢戒)

A Life Free of Money

「諸比庫,這三種東西是亳無隱瞞的照耀給人們看的。三者為何?一為明月、二為炎陽、三為如來經律也。」

《增支部.第3.13.129經》

目 錄

中文版引言

第一章:受錢之過患

第二章:有關金錢的戒條

第三章:注疏選集

第四章:捨財與懺罪

第五章:現代的方法

第六章:在家施主須知

結論

中文版後記

「諸比庫,海平而其水不溢於大洋,戒嚴而不惜身軀持之。」

《律藏.小品》

禮敬彼世尊、阿拉漢、正自覺者

Namo tassa bhagavato arahato sammasambuddhassa

中文版引言

「緣於此事,諸比庫,我當為比庫立下戒條。我如此做有十個目的,即為了:僧團的優越、僧團的和平、克制無恥者、善自製的比庫得安寧、制伏今世諸漏、防止來世諸漏、令無信者生信、令有信者其信增長、建立正法,以及守護戒律。」

-佛陀-

《巴利律藏.經分別.巴拉基咖(波羅夷,他勝)》

「只要諸比庫仍然正道而活,世上就不會少了阿拉漢。」

-佛陀-

《巴利經藏.長部.大般涅槃經》

那先尊者:「陛下,如有位王中之王對兒子們說:『兒子們,這大國在每一方都遍布遠至大洋,以我們現有的軍備,要長久維持這國土是很難的。當我不在世時,你們最好捨棄邊境區域。』如此,陛下,當他們的父王死後,那些王子們是否會捨棄邊境區域?」

彌林達王:「不會,尊者。諸王的貪婪不只如此。為了滿足自己對權力的慾忘,那些王子只有可能會併吞比本身國土大上兩三倍的國家,但絕不會捨棄己擁有的國土。」

那先尊者:「如是,陛下,佛陀是為了考驗諸比庫才這麼說:『阿難達,當我入滅之後,若僧團願意,則可廢除小小戒。』陛下,為了徹底解脫痛苦,以及為了正法,諸佛子甚至願意不只多持守一自五十戒,如此他們怎麼可能會捨棄世尊原本已製的戒呢?」

《彌林達王問經》

不持金錢並不是一條新制之戒,也不是某某大師自立之戒,而是由佛陀親自為諸佛子立下之戒。該戒自兩千五百多年前以來已是如此,在未來也必然如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