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前中国驻委大使谈委内瑞拉当前局势:眼下所谓的“政变”更像是闹剧

2019/01/28 22:22:22 網誌分類: 其他
28 Jan

西方批评选举舞弊,但拿不出证据,且当时很多国家派了观察员,并没有发现舞弊现象。而对于投票率,该国宪法并没有规定,且大选投票率也是拉美许多国家的通病。反倒是瓜伊多做法的非法,十分明显。

前中国驻委大使谈委内瑞拉当前局势:眼下所谓的“政变”更像是闹剧
2019-01-28 03:24     环球时报     梅洼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你们从哪里得到权力,居然对一个主权国家的人民设定最后期限或发出最后通牒?”当地时间26日,委内瑞拉外长阿雷亚萨在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怒斥英法等国给委政府下的“8日通牒”。在这次由美国请求临时召开的会议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公开施压,让其他国家“选边站”。过去一个多世纪,美国在拉美有很多通过直接或间接干涉更迭他国政权的记录。这一次,它显然想在委内瑞拉故技重施。《华盛顿邮报》称,紧急会议的冗长凸显出国际社会在委内瑞拉问题上的巨大分歧。美国的做法遭到俄中等国反对。前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王珍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委内瑞拉17年间发生两次“政变”,正是因为严重的外部干涉和国内的深层矛盾。问题必须得到解决,但只能由委内瑞拉人民解决。

  王珍曾于2000年至2003年任中国驻委大使。27日在接受采访时,他向《环球时报》记者回顾起本世纪委内瑞拉发生的两次“政变”:第一次是2002年,那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军事政变。时任领导人查韦斯被罢免,政府遭解散,反对派进了总统府。另一次就是现在。但他认为,眼下的所谓“政变”更像是闹剧。因为按照宪法经选举当选的马杜罗政府,合法性无可争议。西方批评选举舞弊,但拿不出证据,且当时很多国家派了观察员,并没有发现舞弊现象。而对于投票率,该国宪法并没有规定,且大选投票率也是拉美许多国家的通病。反倒是瓜伊多做法的非法,十分明显。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就在自行宣布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的前一晚,瓜伊多曾接到美国副总统彭斯的电话,后者允诺美国将支持他。而据美政府高官透露,此前数周,特朗普团队已制订一项试图拉下马杜罗的秘密计划。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7日说,委内瑞拉正在发生的事情是危险的,但更为危险的是,这种情况发生在美国的直接干预下。

  在CNN看来,美国支持反对派的做法具有挑衅性。该报道称,美国有霸凌拉美以及在该地区成功进行干涉的记录。即使马杜罗被推翻,美国的做法也将让委内瑞拉乃至拉美地区在今后数年对其心存怨恨。在瓜伊多“自封”总统两天后,美就任命阿布拉姆斯为委事务特使。CNN说,阿布拉姆斯的“黑历史”在拉美圈众所周知——从参与“伊朗门”事件到支持武装尼加拉瓜反对派。“把伸向委内瑞拉的手拿开!”“马杜罗,人民和你在一起”,据俄卫星通讯社27日报道,数十人走上美国街头,喊出支持马杜罗、反对华盛顿干涉的口号。

  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王友明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次与之前最不同的地方是,美国从幕后跳到了台前。因为美国强硬派认为,委内瑞拉和俄罗斯走得太近。美俄的较量不只在安理会,更在美国后院。德国《法兰克福新闻报》担心代理人战争再次出现。该报称,委内瑞拉面临血腥内战的风险急剧增加,而这可能成为国际冲突的导火索。

  26日,委外交部在3天的最后期限到来之前,宣布暂时允许美国外交使团人员留在该国,并设定一个为期30天的窗口期,与美国谈判互设利益代表处的问题。这类似美国和古巴在尚未建交期间的做法。美联社称,美国国务院没有证实委政府的说法,重申没有关闭驻委使馆的计划。

  委驻美大使馆武官席尔瓦26日上传视频,称他同马杜罗政权决裂,并敦促该国其他军人也这样做。王友明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以后西方国家的使领馆中还可能有人效仿。资金支持、舆论宣传、策反倒戈……同利比亚和叙利亚发生的情况是一个套路。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称,委内瑞拉军方现在尚未大规模叛变,马杜罗政权还是稳定的。

  在谈到委内瑞拉未来的可能性时,王珍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最好的是尊重委人民的自主权利,两派坐下来谈。最坏的是美进行武力干涉。但美国也不是无所顾忌,包括中俄的态度,拉美国家对军事干涉的反对以及在自己后院点火到底是利是弊。比较大的可能是委内瑞拉继续乱下去,这对这个资源丰富、本可以过上富裕生活的国家来说,将是个大灾难。

  【环球时报驻委内瑞拉、德国特约记者 梅洼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高颖 陈一 任重 柳玉鹏】

责编:赵建东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9-01/14177441.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