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解決流感不是學術討論

2019/01/29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an
          流感是每年皆有的季節病,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前日說,每年流感高峰期前,醫管局都會進行一系列準備及應對工作,如果這是事實,這些準備及應對工作是甚麼?為甚麼準備了還是一團糟,公立醫院會冧廠,醫生、護士、護理人員會怒吼?

          醫生、護士的抗議,是希望管理層有實質的行動去處理今日的問題。梁智仁除了說有準備工作,也說了地方及人手兩大問題難於短時間內徹底解決,那麼,實質的短期措施到底是有還是沒有?是可行的短期措施?還是只是理論上的短期措施,並不能有力地針對今日的問題作出改善?這些實際問題若沒有答案,實際的情況是否便是等,等流感高峰期過去,問題便會自然紓緩,但這若真是管理層想到的唯一出路,醫管局還有管理可言嗎?

          公立醫院逼爆,可能有不同原因。流感肆虐當然是最大的原因,但其他因素可能還包括有些情況是可以在私家診所處理,但大家都認為去公院尋求治療才能負擔得起,因此大家都湧入公營醫療機構。也有可能有些市民特別緊張,覺得到普通診所求醫未必能處理到問題,到急症室求診是最划算和最安全的。然而,在公立醫院冧廠的情況下,這種到公立醫院求診的想法,未必是病人最佳的選擇。

        醫護人員要解決方案

          公營醫院逼爆,其中一個疏導方法是能否將部份病人分流到私營醫院、醫療中心或私家醫院,有建議提出派出流感券,讓市民轉到私家醫院或私家醫生求診,以減低公院的壓力,這等安排是否可行?醫管局有考慮過嗎?醫管局有接觸過私營醫院尋求協助或合作方法去解決問題嗎?如果有的話,有甚麼措施是可行的?如果沒有的話,原因何在呢?

          今天的流感問題不是學術討論,是一個政府和醫管局實際要正視和解決的問題。醫護人員不需要管理層向他們論述困難何在,問題何在,而是要解決的對策,更重要的是短期的解決方案。如果醫管局和政府以為聽了醫護的心聲後,便是做了一大截工作,是大錯特錯。醫護人員要的是解決方法,而不光是一對聆聽的耳朵!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