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大數據實驗陰謀論

2019/01/29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an
          近日網上社交媒體流行「10 Years Challenge」,大家把十年前的相片跟今天的相片作對比,某天朋友同我講,懷疑這是有關當局收集面部辨識的幕後動機,其實我都幾認同。

          我覺得現在這個世界,最有趣之地方是我們差不多將所有東西都擺上數碼數據之上,而當權及擁有能力之大財團便可以輕易存有所有人的資料。所以同一道理,之前有人問我有沒有看Netflix之《Black Mirror》最新一集,有,我還好小心好小心睇同玩!

          它破格在於電視劇集故事由觀眾選擇劇情同結局,但這一點都不新鮮,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博益出版的小說已經這樣玩,但這次我好明顯覺得係背後有人在做大實驗。

          首先叫觀眾選擇一些雞毛蒜皮劇情,例如主角早餐食甚麼牌子麥皮?之後就一步一步引導大家去選擇一些比較敏感之題材,例如殺不殺主角父親、男主角跳樓定其他人跳樓等等,所以我刻意選擇不去殺其父親,但最終編劇都是要夾硬殺主角老竇,那麼我就明白其實是有人在背後蒐集緊大數據!

          當人們睇完套劇,就可以分析某個人來自哪個地區?有甚麼背景?之後分析他或她點解要選擇那些最敏感之行為!若果我是美國政府,就把它們放進大數據分析電腦之中了!當然我相信玩的觀眾絕大部份也不會這樣想!

          有人曾經告訴我,所以當看這電視劇的時候,甚麼也不選擇,由它自己進行!

          難道這樣就沒有數據嗎?天真!電腦只會分析這個人給甚麼就吃甚麼,對於政府事項全盤照收,有好奇也不會反抗!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www.timecoolfree.com

        雲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