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民主社會及其敵人

2019/01/29 04: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an
        美國總統特朗普終於在政府關門危機上讓步,雖然興建美墨圍牆的撥款一毛錢都未取得,都同意重開政府三星期,對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大勝,如果此時佩洛西宣佈︰兩年前的美國總統選舉,俄羅斯網上散佈假消息協助特朗普當選,那次選舉無效,她成為美國臨時總統,要求特朗普馬上退任,你想會成功嗎?中國如果支持佩洛西,又有甚麼下場?

          同樣的情況,發生在委內瑞拉,三十五歲的反對派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o)自行宣佈成為「臨時總統」,要求在去年選舉中成功連任的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下台。瓜伊多自任總統的建議,很快就得到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支持。

          美國傳媒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英國央行英倫銀行已阻止委內瑞拉政府官員從該銀行提取價值十二億美元的黃金,這批黃金是委國八十億美元外匯儲備中的重要部份。報道稱,美國高級官員呼籲英國政府協助切斷馬杜羅取得該國的資產,同時將這些資產轉給上周三自行宣佈為委國「臨時總統」瓜伊多。英國真的可以這樣離譜,隨意轉讓他國寄存的資產?

          美國視南美洲為自己的後花園,一向敵視委內瑞拉政權,旋即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支持臨時總統瓜伊多。一月十六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親自上陣,對委內瑞拉問題定性,他說:「別再拖延,也別再玩甚麼遊戲,現在是其他國家選邊站對的時候,你們要麼站在自由一邊,要麼站在馬杜羅及其暴行一邊,我們呼籲安理會所有成員國,支持委內瑞拉民主過渡及其臨時總統瓜伊多。」

          俄羅斯及中國反對美國的建議,並敦促美國停止干預行為,中國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說,中國一貫奉行不干預原則,反對干預別國事務。俄羅斯的回應就更直接,派了一隊所謂「民間保安部隊」開入委內瑞拉,這五百俄羅斯民兵,直接協助保護總統馬杜羅的安全。

          委內瑞拉的確「唔抵爭」,國內有嚴重經濟問題,主要源於上任總統查韋斯。查韋斯與美國交惡,委內瑞拉是產油國,當年油價高升,升至一百四十七美元,令委國收入豐厚,政府於是大量增加開支,大派福利。後來油價暴跌,委內瑞拉經濟轉差,查韋斯二〇一三年因癌症去世,副總統馬杜羅接任為總統。

          由於油價長期低迷,委內瑞拉的經濟問題一直難以解決,通脹高升,二〇一八年通脹升至13000%,十萬元委內瑞拉幣,只能買半隻雞蛋,國內出現饑荒問題。

          南美洲國家使大了,爆發經濟危機,久不久都出現,由於委內瑞拉擁有豐富石油資源,問題本來不難解決。但委國與美國交惡,美國就在方方面面阻截委內瑞拉,令該國經濟嚴重惡化。

          如今的問題是委內瑞拉出現經濟危機,但該國總統由選舉產生,做得不好,應透過民主機制,重新選舉新政府上台,而不是在任期當中,隨意由一名反對派領袖宣佈自己是臨時總統。若指控去年委國的選舉舞弊,應拿出實質證據,由可信納的機構,例如聯合國調查而證實這結論。而不是隨意作舞弊指控,由外國支持,求求其其推翻民選政府。

          西方國家擅長搞垮和自己不友好的政權,甚至不惜出兵,打散別國的制度,最後一發不可收拾,伊拉克、敍利亞、利比亞,都是鮮活而血腥的例子,亂到今天也未完,難民蜂擁到世界各地。

          年輕時讀過自由主義大師波普爾的名著《開放社會及其敵人》,可借用其書名,講講民主社會及其敵人,其實反而是西方這些民主國家,為了本國利益,為求達到目的不擇手段,不尊重其他國家民主制度,任意發動政變,推翻他國合法政權,最後搞出一場場亂局,她們才是民主社會的最大敵人。這種不擇手段的民主制度,怎可以令人有信心?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