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希望之木

2019/01/31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31 Jan
           很多人都知道動畫大師宮崎駿及高畑勳,卻不一定留意山本二三,但他卻是不少動畫電影中的重要人物。在《天空之城》、《幽靈公主》及《再見螢火蟲》等動畫中,他均為美術監督,在《千與千尋》等作品,山本二三也擔當背景製作。數天前,我正在北海道札幌,便專誠到Sapporo Factory去看期間限定的「山本二三展」,展覽活動以圍板間成臨時展場,並不亮眼,卻很值得一看。

          最初,我只是衝着宮崎駿等的電影背景原畫而來,看畢後,除喜歡山本先生筆下森林與浮雲的描畫,更對其早前的作品《希望之木》留下深刻印象。《希望之木》以三一一震災後岩手縣的「奇跡之一本松」作為藍本,地震前,岩手縣的高田松原曾是日本百景名勝之一,江戶時代種植了七萬多棵松樹作為防風林,成為茂密優美的古老松林。三一一地震後引發大型海嘯,松林盡毀,卻神奇地剩下這一棵松樹屹立不倒,自此人們便視之為堅毅的象徵,冠上「奇跡之一本松」美譽。可是,這棵已屹立百多年的堅強老松樹,因為海水侵蝕樹根,最終苦撐到翌年也宣告枯壞。人們傷心不已,即使花費龐大,也決定重新加工防腐,將這一本松保留在原址,成為經歷巨災後人們努力站起來的希望與精神支柱。

          據說,林木專家後來在一本松樹上發現二十五個松果,經努力後有十八個長出新苗,三棵樹苗開始成長,當眾人欣喜不已,樹苗卻在數周後凋謝。專家鍥而不捨繼續在樹上找尋種子,並將部份切出來的木段進行接枝。據二○一七年初資料,千顆種子中有五棵長至超過一米的樹苗;而接枝在黑松樹上的部份也開始成長,種在出雲大社的參道上。我站在展場看着那幅一本松的原畫,再細看當中故事,甚是深刻。(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