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黨之爭與中美貿易戰

2019/01/31 04:13:04 網誌分類: 經濟
31 Jan
          剛與美國的會計師洽談美國稅務事宜。我好奇問最近為何美國部份政府部門的網頁被關閉,美國老外勞氣地說:「問特朗普及共和黨吧」。原來因為民主共和兩黨之爭令政府停擺,非必要的政府服務也要暫時關閉,包括政府部門網頁的維護。

          老外需要在政府網頁索取必須的資料才能工作,網頁關閉多天令工作暫停,部份客戶流失,難怪激心。他說:「兩黨領導(特朗普與佩洛西)都差不多八十歲了,現在活像孩子吵架;這樣的政治水準,難怪政府現在那麼害怕中國強大起來。」細想他的話不無道理。停擺時正值中美貿易戰商討至如火如荼之際,如果美國政府視中國為敵對,理應是民主共和兩黨統一戰線,一致對外才是上策。

          正如日本侵華時,國共合作一致抗敵才能取勝。但現在美國兩黨的意氣之爭,連政府也停擺,相信美國政府內部對此也不無意見。相反,中國政府從貿易戰開始,一直統一戰線思路。就算在目前經濟下行情況下,內地也未見有出現抽後腿的意識言行(雖不排除是中國嚴密監控下的內部維穩),中國政府與民間對貿易戰的態度與方向都是一致的。換言之,民間普遍認同中央的「2025」及「科技興國」的發展路線,不能輕易屈服於貿易戰下。

          在貿易戰發酵下,民間開始扭轉對美國的良好印象。我的一些內地朋友,原本假期想到美國旅遊的,現在寧可到其他地方,理由是美國政府這樣對待中國,為何還到美國消費?

        Bodibra首席財務官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