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中國改革經驗值得借鏡

2019/02/01 04:13:39 網誌分類: 經濟
01 Feb
          多個工商社團和傳媒日前選出二○一八年商界關注的十件大事,結果名列榜首的是「國家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實在實至名歸。在中美貿易戰較量期間,回顧國家四十年來的改革歷程和所取得的成就,除了可以溫故知新,也能更清楚預見世界未來將會誰主浮沉。

          在四十年前,中國還是「一窮二白」,當時喊出的口號是「超英趕美」。那個時候,中國都未怕過美國,如今中國的確做到「超英趕美」,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難道還要受美國霸凌主義的欺負?國家領導人曾一再重申,中國不想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底氣何在?因為全國人民同仇敵愾,包括香港工商界不論大中小企業的老闆,都認為美國欺人太甚,就算企業生意受到多大影響,也要支持國家抗美。這正如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所說︰「除了勝利,我們已經無路可走。」

          事實上,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全世界有目共睹,並成為很多國家的學習榜樣。記得在兩年多前,筆者率團到中亞三國(哈薩克、烏茲別克、吉爾吉斯)考察交流,發覺他們都很羡慕中國,紛紛學習中國搞經濟開發區。最難忘的是,在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市,有一條「鄧小平大街」,全長三點五公里(比彌敦道還要長),寬二十五米,車來人往,是一條繁華街道,街口矗立著一座兩米多高的紅色花崗岩紀念碑,碑上塑着鄧小平的頭像,紀念碑的正面用中、吉、俄三種文字刻寫着:「此街以中國卓越的社會和政治活動家鄧小平的名字命名」。「鄧小平大街」的出現,說明中國的改革開放,對這些國家很有啟發。

          中國的成功經驗,為世界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奠下基礎。因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建設,就是樂意把這種經驗推廣至全世界,以平等互利的原則幫助發展中國家改善環境,加強基建,提高生產能力,改善人民生活。「中國堅定推進改革開放的積極資訊,為當今世界增加確定性和希望,世界需要像中國這樣的領導力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曾在一個國際論壇這樣說。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