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迪

買樓看社會問題

2019/02/01 04:13:52 網誌分類: 生活
01 Feb
          日本社會最嚴重的問題之一應該是老人化,無數日劇、電影和小說都曾以此作主題,近日無意中看到日劇《賣房的女人》,從一位老太太買樓的故事帶出獨居老人、孤獨死以及「網吧難民」的問題,出乎意料之外的精采,誇張搞笑背後其實是一個很淒涼的故事。

          劇情描述老太太不停要求看房子,但全部都不滿,把中介公司搞得團團轉,後來主角發現老太太竟然是住在網吧,原來她不是沒有錢,但實在害怕寂寞,更擔心「孤獨死」,所以寧願住在網吧,起碼有店員和其他住客為伴,請中介看房子只是打發時間。

          日本每年約有三萬人孤獨死,即是獨自在家裏死去,死後可能很久才被人發現;隨著人口老化、不婚等數字上升,全國約有一千萬人獨居,正是「孤獨死」的高危族。

          為甚麼會出現大量獨居的中老年人士呢?據社會學家分析,他們都是有意無意間成為「絕緣體」:除了「姻緣」外,還包括血緣(沒有家人)、社緣(退休後或本來就無業)、選擇緣(沒有任何特別嗜好或活動而結識朋友)等等。六十歲以上獨居的男性中只有一半是每日都會與人交談,兩個星期才與人交談一次的竟有百分之十六點七;女性情況稍為好一點。這樣,萬一不幸在家裏發病或倒下沒有人發現失救,就變成「孤獨死」了。

          電視劇是大團圓結局:美女中介先把網吧買下,然後再賣給老太太,讓她以店主身份繼續居住兼經營。結局時女主角毫不畏縮地直斥各人不是,在她眼中有些網吧難民不過是逃避責任,而老太太懼怕孤獨死也是不應該,因為每個人到最後都是一個人離開世界的,各人聽後如當頭棒喝,乖乖地簽下買房協議。當然這是超乎現實,「孤獨死」和「網吧難民」的問題豈能這麼簡單完美地解決?不過以這種手法討論嚴肅的社會問題,既貼地又富娛樂性,編劇應記一大功,單是這一集,可能是我近期看過最好的日劇。

        邢珠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