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傳說:人皇氏

2019/02/01 20:49:12 網誌分類: 宗教
01 Feb

上古傳說:人皇氏

人皇氏,是中國上古神話時期的君主,三皇之三,地皇之後,人皇興起,兄弟九人,分管九州,經歷一百五十世,共在位四萬五千六百年。一說人皇氏即軒轅氏或泰皇。

人皇氏,姓愷,名胡洮,字文生;別號居方氏;地皇氏之子;是中國上古神話時期的君主,三皇之三,地皇之後,人皇興起,兄弟九人,分管九州,經歷一百五十世,共在位四萬五千六百年。一說人皇氏即軒轅氏或泰皇。古越族;以土德王天下;治所在今山東日照兩城鎮遺址;在位年代:公元前2550 年至公元前2520 年。

《帝王世紀》:“天地開闢,有天皇氏、地皇氏,人皇氏。”《拾遺記》卷一:“昔者,人皇蛇身九首,肇自開闢,於時日月重輪,山明海靜。”《論衡》:“天地開闢,人皇以來,”……“女媧已前,齒為人者,人皇最先”。從以上引文看,人皇氏是天地開闢以後最早的三位帝王之一。

《路史》:“(人皇兄弟九人)別居一方,因是區理,是以後世謂'居方氏'。”《補三皇本紀》“(人皇)兄弟九人,分長九州,各立城邑。” “居方氏”在字面上就是“居住在方形都城裡的人氏”之意。以上引文表明,人皇時代是一個城鎮時代。而中國田野考古資料表明,中國方形城址出現的年代在龍山文化時代,公元前2600 至公元前2000 年,龍山文化時代就是城鎮時代。因此判斷人皇生活在龍山文化時代,但接近該時代上限,約公元前2600 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