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傳說:天皇氏

2019/02/01 20:56:09 網誌分類: 宗教
01 Feb

上古傳說:天皇氏

天皇氏,是中國上古神話時期的君主,三皇之一,號曰天靈,十二人,在西域崑崙山即位,共在位一萬八千年。一說天皇氏即伏羲。

歷史相關記載

“天皇氏”、“姓望,名獲,字子閏”、“文生”、“天靈”、“防五”;地皇氏之父,人皇氏之祖父;“五龍”之首;古越族;以木德王天下;治所在良渚古城中的莫角山台址上;在位年代:公元前2607年至公元前2575年。這些號、名、姓,都是蒼頡發明漢字以後,人們用漢字追名那位先王的結果。三皇時代無書契,這一點,文獻有記載,如《尚書緯》:“三皇無文字。”天皇是古越族,古越語是一種多音節語言。所以,天皇“姓望,名獲,字子閏”的記載存在問題。

天皇氏是“五龍”之首

《河圖》:“五龍見教,天皇被跡。”榮氏注曰:“五龍治在五方,為五方神。”《春秋命歷序》:“(五龍)父子分治五方”。聞一多《端午考》:“我們的建議是,五行中最基本的觀念是五方,而五方是一種社會政治組織形態的符號,兼宗教信仰的象徵。”“我們疑心古代奉龍為圖騰的團族之下有四個支族,每支族又名為一龍,共有五龍。”“圖騰時期,四支族的四龍各治一方,而以團族的一龍為中央共主,所以有五龍分治五方之說。” 按照《春秋命歷序》,“五龍”是指天皇父子五人(一父四子),故天皇就是“五龍”之首。

“天皇氏”作為一個名詞,它和“天皇”一詞含義有所不同。 “天皇氏”是指具體一位帝王,如上所述。 “天皇”一詞則有兩重含義:其一,指“三才”之一。 “三才”就是“三在”,“在”指客觀存在物;“三在”就是天、地、人。 “天(皇)”是從靜態角度看“蓋天”宇宙模型時所見到的第一樣事物;若從動態角度看,即從天地人的起源、演化過程來看,存在著先有太極,次生天地,天地交而生人的世界生成次序,古人將此生成次序概括為“天一、地二、人三”。這一世界演化次序也稱為“皇化”,而“天一”就是皇化世界形成的第一個步驟。因此,“天皇”是指世界三大組分之一,也指世界生成的第一步驟。簡言之,“天皇”首先不是指一個具體的人,但相當於一個“座位”,可以讓帝王們輪流坐上去。比如,《尚書大傳》把燧人氏放到“天皇”座位上,而《三墳》把伏羲氏放到“天皇”座位上,等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