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傳說:地皇氏

2019/02/01 20:58:55 網誌分類: 宗教
01 Feb

上古傳說:地皇氏

地皇氏,是中國上古神話時期的君主,三皇之二,天皇之後,地皇興起,在龍門和熊耳山一帶即位,共在位三萬六千年。一說地皇氏即神農氏。

地皇氏,姓岳,名鑑,字子元,號文悅;天皇氏之子,人皇氏之父;天皇時代為“五龍”之一;古越族;以火德王天下;治所在今黃河中游的龍門山、熊耳山一帶;在位年代:公元前2575 年-公元前2550年。

《帝王世紀》:“天地開闢,有天皇氏、地皇氏,人皇氏。”《秦本紀》:“古有天皇,有地皇,有泰皇”。從引文看,地皇氏是天地開闢以後最早的三位帝王之一。

《太平御覽》引《遁甲開山圖》曰:“地皇興於熊耳、龍門山”。即地皇出治之所在黃河中游地區的熊耳山、龍門山,地屬今山西、陝西、河南三省的交界處,此地當為地皇時代中國版圖的幾何中心。 《路史》記載地皇之子人皇氏別號“居方氏”。

《補三皇本紀》記載說“(人皇)兄弟九人,分長九州,各立城邑。”這些記載表明,人皇時代中國九州土地上都有方形城邑。而地皇氏係人皇氏之父,父子倆是同時代人,故可知地皇生活在城邦時代。我國田野考古學認定的中國早期城邦時代是中原龍山文化時代,約公元前2600年至公元前2000 年,因此判斷地皇氏在位年代在公元2600 年前後。

神農氏是傳說中的農業和醫藥的發明者。遠古人民過著採集和漁獵的生活,他發明製作木耒、木耜,教會人民農業生產。反映中國原始時代由採集漁獵向農耕生產進步的情況。又傳說他遍嚐百草,發現藥材,教會人民醫治疾病。

繼伏羲以後,神農氏是又一個對中華民族頗多貢獻的傳奇人物。除了發明農耕技術外,還發明了醫術,制定了曆法,開創九井相連的水利灌溉技術等。因為他發明農耕技術而號神農氏,因以火德王,故稱炎帝、赤帝、烈(厲)山氏,則又成了與黃帝相爭天下​​的首領。長期以來,對於神農氏是否是炎帝這個問題,一直懸而難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